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在线访谈

雷青山:默默奉献在大兴区信息中心网站

撰写时间:2011-01-14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热线

  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大兴区的信息网作为区政府的门户网站,已经成为全区人民获取和了解信息的重要途径。这一重要途径的维护者——雷青山,正是用自己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保障了信息网每日的正常工作,使得大兴信息网成为大兴对外宣传展示的一扇窗口。

  严于律己从自身做起 大家心目中的“雷哥”

  记者:一般对于负责人都是称呼为主任或者经理,而身为网站的技术负责人,大家称呼您为“雷哥”,感觉特别轻松,同事和您的关系特别亲密,是这样吗?

  雷青山:我在大兴信息网担任网站部经理。因为比别人年长一些,所以大家都叫尊称我为雷哥。我们如同一家人在一起工作,这样称呼也比较亲切,感觉和大家走的很近,更能愉悦的在我们这个小团体工作生活。

  记者:在您的正确引导下,大兴信息网都取得了哪些荣誉呢?

  雷青山:大兴信息网成立了较长时间,在整个团队的辛勤耕耘下,我们在2009年度全国政府区县网站评比中取得了第一名;20082009两年在北京市十八区县政府网站评比中,连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这和我们这个团队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正因为有了大家的团结协作,才能取得这么好的业绩和口碑。

  记者:据了解,在同事的印象中,您不论刮风下雨,每天部门中第一个到的人总是您,总能看到您已经坐在座位上,仔细查看网站的各项工作运行情况了。要是周六、日有加班,更是少不了您的身影。因此您一直是大家心目中的工作典范和榜样。

  雷青山:首先我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和肯定,我作为部门的负责人,深感责任重大,因此工作中任何一点小的问题,都不放过,必须要彻底查清、解决才罢手。作为大家信赖的人,我更应该以身作则,为大家起模范带头作用,这样我们的团队才会更团结,更强大。

  任务艰巨 势不可挡 勇于克服 尽善尽美

  记者:在2008年奥运期间,保障网站的安全成为了首要的任务。而在中心托管的网站就有上百个,可想而知工作有多么艰巨,您是怎样带领中心保障网站安全的?

  雷青山:尽管任务很重,但是我们有信心能完成好。单位中不论工作还是假日我都要到处查看,中心的机房成了我每天必到的地方。有时看着别人能回家休息,而自己只能对着显示器,内心也会羡慕。保障时间长,任务重,部门同事常需要轮班值班,日子久了,同事有时也不免有些抱怨,对此我只是用自己的行动来告诉大家我的坚持和责任,大家看到我的这种工作态度,不好意思再有所抱怨,而是齐心合力的把工作完成好。

  记者:听说您深夜经常坚持工作,甚至达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是吗?

  雷青山:由于工作关系,晚上加班是家常便饭。如果下班后网站出现突发状况没有人发现,后果将是非常严重的。有一次,我值夜班,在例行的检查中发现一个网站无法访问了,我当即仔细的检查了网站的各项情况,发现原来是服务器中的缓存应该清理了。当我做完所有检查、修复工作后,才发现天都要亮了。但是想想因为及时发现问题,避免了很多损失,心里还是很欣慰的。

  记者:那个时候,若是打个瞌睡,问题也就不能被发现,可您不但及时的发现了问题,还几乎熬了通宵一丝不苟地把问题给解决,您真的很敬业。

  雷青山:当人们还沉浸在奥运的精彩中,我还默默守候在工作岗位上。同事看我熬了一夜,让我歇会儿,我说没事。我觉得这样的工作精神是值得我们延续的,我要用实际行动来带动周围的同事。后来,即使工作再枯燥乏味,团队中也没有人抱怨过一句。坚持的信念始终激励着我们努力奋发向上。

  默默奉献 忠于职守 爱岗敬业

  记者:2008年奥运会结束了,2009年国庆60周年结束了,当您完成了一项项重要的工作之后,您是否也曾考虑过放下工作,让自己休息一段时间?

  雷青山:虽然经历了2008年奥运会和国庆60周年这些重大任务的历练,但我的工作却没有停步。面对网站需求的不断提高,我在想方设法丰富网站的内容,为更加贴近百姓的生活,我们对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

  记者:正是您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才使得网站越来越有活力。未来对于网站的建设,您还有什么新思路?

  雷青山:面对过去取得的荣誉,我不能有一丝骄傲。在这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没有精彩绚丽的装点,只有在电脑前默默的奉献,无人时静静的坚持。但我相信,凭着我们这个团队的努力,将来一定会使网站更加完美,使它真正成为百姓的舞台。

  记者:这次访谈很愉快,感谢雷哥,也感谢您的同事们。采访您令我们感受到,原来身边有这么多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敬仰的人。谢谢您抽出宝贵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愿您工作顺利,网站越办越好。

  雷青山:非常感谢。对我们而言,当人们浏览我们的网站时发出称赞,就是最美的鲜花和最热烈的掌声。我希望这些鲜花永远不凋零,掌声永远在耳边回荡。我会继续做好我的工作,给大家上交一份完美的作业。

  

  【编后语】

  做好人真的不难,发现身边的好人更是一件快乐的事儿。自中央文明办连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来,由首都北京推荐的一个个好人平凡而又伟大的事迹感动了社会各界。为此,本站推出身边好人系列访谈专栏,您用双眼发现身边的好人,我们用访谈展现好人们的风采……

  (责任编辑:张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