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在线访谈

施文东:用真情谱写和谐乐章

撰写时间:2011-01-28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热线

  施文东是北京市通州区公安分局永顺派出所民警。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施文东同志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心系群众,自觉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同时积极拓展工作思路,总结形成了高效务实的“施文东工作法”,在社区警务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群众的好评。2008年至今,他荣立嘉奖一次,并先后荣获分局“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市局“优秀复转军人标兵”、“爱民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全心投入,誓保一方平安

  记者: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您辖区的治安情况。

  施文东:我所负责的辖区主要是通州区杨庄社区,面积2.5平方公里,地处城乡结合部,共有楼房44栋,平房286户,实有人口8603人,其中流动人口3760人。由于流动人口多,治安状况比较复杂,社区案件多发,2009年被列为全市50个治安复杂地区之一。

  记者:您从事公安工作时间并不算长,面对辖区如此复杂的治安形势,您是如何使自己迅速适应新工作岗位的?

  施文东:我是200810月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的,前后算来从事这一工作时间的确不算长。刚开始,面对复杂的辖区治安状况我也有点理不清头绪。但是我想,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肯干,情况会有所改变的。于是我充分发挥转业军人纪律性强、作风过硬的优良传统,迅速进入角色、立足岗位、兢兢业业,从一点一滴抓起,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并通过换位思考和定期总结,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效改善了杨庄社区治安形势,使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记者:为了改善杨庄社区的治安状况,您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施文东:从20095月我开始担任杨庄社区民警。面对复杂的社区治安形势,我迎难而上,深入走访调查,全面摸清了治安乱点,并找准问题症结,以加强警情提示、强化巡逻防控、完善物、技防建设、发动群防力量、收集破案线索为着力点,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

  记者:可以想象,维护治安仅靠您一人或者您所在的永顺派出所一个单位,应该是远远不够的。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施文东:做工作千万不能忽视人民群众的力量。群众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力量之源。所以维护一方治安,更要发动广大辖区居民,形成群防群策。为了争取乡镇政府、村委会和社区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我曾经顶风冒雨、锲而不舍,积极汇报工作情况,反复开展协调工作,用自己军人的一股韧劲将各种社区力量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打响了“警民携手保平安”的攻坚战。

  记者:您的“群众路线”收到了怎样的效果?

  施文东: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截止目前,杨庄社区共发展治安联防力量5支、76人,增加监控探头9处、23个点位,在沿街门店、平房等隐患部位安装红外线报警器600个,使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8%,全面提升了社区整体防控水平。

  悉心总结,争创一流业绩

  记者:听说您在工作中通过反复摸索,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工作方法,被同事们称作“施文东工作法”。请您介绍一下。

  施文东:其实我的工作方法并不神秘,也不特殊。这些方法都是我参加工作后慢慢积累和总结起来的。我对自己提出要求,要对待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勤奋努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坚持“在学习状态下工作、在研究状态下工作”,积极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以实际行动争创一流业绩。在担任社区民警最初的一年时间里,我认真领会上级精神,积极落实工作部署,并逐渐探索形成了以每月“制定计划、落实措施、总结工作”为循环流程的一套工作方法,被同事们称作了“施文东工作法”。

  记者:在具体工作中,您是怎样运用这套“工作法”的?

  施文东:具体操作中,我以“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得力”为原则,月初制定计划,将分局部署的各项工作立账列项;月中根据账单要求和辖区实际,将工作措施严格落实到位;月末做好总结,及时查漏补缺,为制定下月工作计划提供科学依据。

  记者:您这套独创的“施文东工作法”收效如何?

  施文东:我在这些年的工作中通过实行“施文东工作法”,杨庄社区警务工作的可掌控性和实效性得到了大幅提升。我们在认真落实重点人员管控、社区安全防范等规定动作的同时,圆满完成了“两会”安保、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心警务站建设等各项工作,共解决校园防范薄弱、保安队伍管理等各类突出问题11件,社区管控核心工作会商排名连续三个月名列全局第一。

  贴心服务,情牵百姓苦乐

  记者:据同事和辖区居民共同反映,您在日常工作中深怀亲民、爱民、为民之心,深入贯彻了“以民为本”的工作思想。请您谈一下。

  施文东:我的本职工作就是要维护辖区治安,为居民提供安定祥和的生活工作环境,因此我们必须在日常工作中深怀亲民、爱民、为民之心,从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高度着眼,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入手,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热心帮扶困难家庭、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我坚持认为,事关群众的事就没有小事。当然,在具体工作中,光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心还不够,正确的方式方法同样重要。

  记者:您认为怎样的方式是调节群众间矛盾的合理、有效的方式?

  施文东:在调解纠纷时注重方式方法,最重要的一点是通过换位思考,耐心与矛盾双方进行沟通交流。我们曾经本着这一原则妥善化解了因社区舞蹈队播放音乐声量过大引起的扰民纠纷,使当事双方都心平气和的坐下来谈,最终互相谅解。

  记者:这些年来,辖区接受过您帮助的居民不在少数。面对有困难的群众,您如何进行帮助?请您举例谈一下。

  施文东:在面对困难群众时,作为人民警察,我会毅然伸出援助之手。我曾经帮助刚刚生完孩子不久的母亲找到一份保险销售工作,并拿出自己积攒的一万元钱购买保险,支持其走出了困境。在了解杨庄22号院缺少运动健身设施后,我多次到居委会、物业、社区企业奔走协调,最终争取到了3000元公益基金,买来两张乒乓球台安放在小区,满足了居民的健身愿望。

  记者:通过这一个个细节、一件件小事,可以看到,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光荣承诺,在社区里营造出了“警爱民、民拥警、警民和谐一家亲”的良好氛围。从您单位提供的资料里我们看到,您多次受到群众以锦旗、感谢信、电话等形式表示感谢。

  施文东:我还是那句话,群众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力量之源。感谢辖区居民这些年来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信任。

  真心付出,甘于燃烧自我

  记者:在采访同事和辖区居民的过程中,我们听到最多的对您的评价是——勇于付出。您是怎样看待“付出”二字的?

  施文东:我认为,始终把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作为永恒追求,舍小家、顾大家,扎根社区,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主动加班加点,从不叫苦叫累,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做好每项工作,忠实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这就是一个普通人民警察所能做出的最大的付出。

  记者:在您的辖区,我们发现您的手机号码几乎是妇孺皆知。

  施文东:是这样的。为了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我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公布在社区警情提示栏上,无论工作日还是休息日、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有群众来电话求助,我都始终认真对待每一个电话。

  记者:听说为了做好压发案工作,您主动放弃了总参陆航部奖励的“优秀复转军人”外出旅游机会。

  施文东:是的。可是我不后悔,我的努力有了回报,经过连续二十天在凌晨13点到社区巡逻,检查保安值勤情况,盘查可疑人员,我们实现了杨庄社区78月份入室盗窃零发案。

  记者:居民们说,社区里的宠物您也负责,是吗?

  施文东:关乎百姓生活的事,我们都管(笑)。为方便群众为宠物注射疫苗,我提前联系防疫站,利用周末大部分居民在家休息的时间,加班加点在小区内设立宣传工作台,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

  记者:凭着这股扎根社区、忘我奉献的工作劲头,您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肯定。杨庄社区居民逢人便夸:“有施文东这么认真负责的民警同志管理社区,我们打心眼里感到踏实和高兴”。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施文东:谢谢!人民警察,永远为人民服务!

  【编后语】

  做好人真的不难,发现身边的好人更是一件快乐的事儿。自中央文明办连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来,由首都北京推荐的一个个好人平凡而又伟大的事迹感动了社会各界。为此,本站推出身边好人系列访谈专栏,您用双眼发现身边的好人,我们用访谈展现好人们的风采……

                                  (责任编辑:阿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