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好天文的追“星”少年

石一宽,男,北京市第八中学高一年级学生。

石一宽爱好天文,凭借对天文的热爱与坚持,他参与多项比赛并获得一系列奖项。2023年9月,作为中国国家队成员之一,参加第二届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低年组),获得银牌。此外还曾获得2022-2023学年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低年组二等奖、2021-2022学年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一等奖、2023年北京市中小学生天文观测竞赛初中组一等奖、2020-2022年连续三年获得西城区中小学生天文知识竞赛初中组一等奖。

作为北京市第八中学南斗天文社成员及前任社长,他多次参与并组织望远镜观测、天文知识科普、校内天文知识竞赛等活动。2022年11月,任天文社社长期间,他接受新华社的采访,讲述中学生对星空的仰望和喜爱。他还是北京八中少年科学院核心团队成员,参与校内科研活动。

随着天文学习兴趣的深化,学校推荐他参加了2022-2023学年北京青少年俱乐部“科学家面对面”活动,石一宽有幸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学习,在姜晓军研究员指导下进行变星方向科研课题研究,向天文学更深度的领域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