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拂面,万物复苏,正是挥洒创意、增添生活艺术气息的美好时节。为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广大妇女姐妹踏入精彩纷呈的掐丝珐琅画世界,品味非遗之美,近日,平谷镇下纸寨村妇联开展掐丝珐琅手工制作活动,活动邀请了辖区近30位妇女姐妹参加。

活动开始,老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掐丝珐琅的相关知识,详细讲解了掐丝珐琅的制作流程和技巧,其中掐丝是难度最大的步骤,对专业度要求很高。活动中,大家根据绘制的图案,用铝丝细细掐成画面轮廓配以玻璃片以及釉料填充在花纹内……十几道步骤全靠手工完成,制作的过程并不简单,但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个个富有质感的小摆件呈现在大家眼前。

本次活动的开展让大家对掐丝珐琅工艺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和理解,通过亲身体验掐丝、上色等环节的技术,既感受了深厚文化底蕴与精湛制作工艺为一体的传统手工艺术之美,又提升了艺术鉴赏水平,同时,还丰富了辖区妇女姐妹们的文化生活,更是让大家在繁忙的工作间隙,放松了心情、陶冶了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