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西集镇,大运河水清澈见底,乡村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花草吐芳。这是西集镇在卫生乡镇创建工作中取得的新成效,该镇近日还被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命名为“2023年度北京市卫生乡镇”。

近年来,西集镇秉承“以人为本、创卫为民”理念,将卫生乡镇创建与文明城区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提升群众健康素养和卫生意识,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

引导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自觉践行垃圾分类,形成“党员带头、干部示范、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激发卫生乡镇创建活力。加强部门协同配合,深入实施“洁化、净化、绿化、亮化工程”,做好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落实公厕精细化管理,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持续开展健康宣传、义诊和健步走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帮助群众树立健康理念、提升健康素养。同时,增设健身器材,完善公共体育健身设施,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如今,群众在篮球场挥洒汗水、通过健身器材大展身手……这些场景在镇域越来越常见,热爱生活、崇尚运动正成为西集群众新常态。

接下来,西集镇将继续常态化开展创卫工作,不断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创建成效,让更多群众共享创建成果,为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提供坚实卫生健康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