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平谷区妇联组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的活动。熊儿寨乡张琼英家庭荣获2023年“首都最美家庭”称号。

张琼英一家居住在熊儿寨乡魏家湾村,家里有丈夫和一双儿女。张琼英勤劳俭朴、温顺善良,集聚着典型的家庭传统美德,作为一个儿媳妇,张琼英常说,“父母老了,我们就得好好照顾,给孩子也做个榜样。”质朴的语言中蕴含着一颗孝老之心。

张琼英的丈夫郭德军为人厚道,正直善良,行事做事秉持军人作风。结婚20多年来,夫妻俩感情融洽,互敬互爱,打造了一个干净整洁、温馨舒适、和谐幸福的家。

他们对上关心照顾婆婆无微不至,洗衣做饭,哄老人开心,给老人洗澡洗脚、剪指甲,夫妻俩从不嫌弃,言语上没有半点不敬;对待哥们弟兄左邻右舍,俩人也是厚道为先,从不计较,宁愿吃点亏也不占便宜;对下,夫妇俩严格要求,言传身教,用淳朴、善良教育和影响孩子。

张琼英夫妇热心扫雪

在支持村委会工作方面,两口子总是带头拥护和执行,从不给村里添一点麻烦。在“一天一个样,一月新颜”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期间,村里要求拆除小窝棚、小围挡,张琼英夫妇俩带头拆除了自家小窝棚,发挥了榜样示范作用,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魏家湾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探索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路子,在闲置地块试种玉米新品种“农科336”。张琼英的丈夫郭德军主动承担玉米的管理和销售工作,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提升了玉米的产量,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张琼英大力支持丈夫的工作,主动承担起全部家务,从不抱怨,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

郭德军采收玉米

张琼英一家用实际行动默默的书写着我们这个时代的美好,营造和谐和睦、向上向善的家风文化,以“小家”的文明共筑“大家”的和谐,传递着向善向美的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