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加强房山区霞云岭乡森林防灭火工作,有力提升火灾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健全安全保障机制,完善应急处置流程,3月27日上午,霞云岭乡组织乡森林防火指挥部领导小组、房山区森林消防综合应急救援大队霞云岭中队、乡森林消防队、乡卫生院等参加应急演练。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洪昭,各包村领导、各村党支部书记在应急会议室参加演练。

此次演练以服务实战为目标,采用桌面推演和现场扑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演练现场对森林火灾接警、应急救援预案启动、现场指挥调度、火灾扑救、后勤保障、人员救护、火场清理等科目一一进行演练。

演练活动模拟乡综合办公室接到下石堡村报告,该村护林员在巡查中发现北铺林区附近冒起大量浓烟,还伴有明火。乡森林防火指挥部领导小组迅速响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乡半专业化扑火队迅速赶往现场扑救,森林消防公安前往支援,乡卫生院做好医疗保障,有关部门做好救援物资保障及舆情稳控。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行动迅速,针对性强、时效性强,参演人员在演练过程中主动学方法、练操作、熟技巧,切实提升了抢险救火能力。

演练结束后,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洪昭进行点评并提出五点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森林防灭火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预警意识,时刻保持临战状态。把森林防灭火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组织机构、防灭火责任、基础设施、火灾处置到位。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护林员、瞭望员、扑火队员职责,确定护林员的责任区域和范围。加强值守巡查、监测预警、提早研判、梳理输电设备等森林防火风险点,坚决防范森林火灾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深化宣传教育。要继续以“八进八有”为宣传标准,通过悬挂横幅、广播、在重点区域设立森林防火宣传牌、发放“一封信”等形式,加大森林防灭火宣传,进一步加深广大人民群众对森林防灭火的认知度。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加强森林消防队伍的培训和演练,力争培养成为一支训练有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森林消防队伍,一旦发生森林火情,能够尽快赶赴现场实施有效扑救,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把森林火灾消灭于萌芽之中,确保我乡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五是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全面排查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项列出整改举措,真正做到强弱项、补短板、堵漏洞;强化责任落实,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严防死守,严格野外火源管控,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下一步,霞云岭乡将以本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查漏补缺,时刻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抓好各项防火措施落实,以演促防,以练备战,不断提高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