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传播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街道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创红色直播间, 探索新时代“互联网+ 文明实践”工作新模式。结合传播科学理论、宣传党的政策等6 项实践内容,以直播形式宣讲政策理论,开展红色教育,传播正能量,激发爱国情,打造从“实体空间”走向“虚拟空间”、从“有形覆盖”走向“有效覆盖”、从“权威发布”走向“社会共识”的“红色网络”,汇聚成“文明传播矩阵”,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活力、可持续。

“我的中国心 我的中国梦”红色直播活动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街道产业园区密布,非公企业众多,辖区十大园区3000多家单位中有非公企业1000 余家,年轻人集聚,思想多元化。结合辖区园区业态高端、社会群体多元、文化需求多变的新形势,街道紧扣“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定位,打造文明实践“红色直播间”,严格把关内容、流程、标准,探索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新路径、新形式,扩大新思想宣讲的覆盖面。

功能瞄准“ 四大定位”,夯实红色根基。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紧紧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功能定位, 坚持党管意识形态,搭建党政声音传播的载体,传递党的声音;搭建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推动基层党组织共建共享;搭建党员风采展示平台,带动文明志愿者当“网红”、展风采、讲奉献;厚植党的群众基础沃土,吸引大量网友点赞评论,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活力。

“众志成城战疫情 专家伴您守安平”红色直播活动

直播实现“三个多元”,唱响红色强音。创新直播形式,打造立体化红色直播体系。一是主题多元,涵盖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冬奥会、疫情防控等主题,将理论宣传转化成群众语言。二是渠道多元,多平台直播,“同心e桥”公众号、“抖起的红色酒仙桥”抖音平台同频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三是形式多元,访谈+ 互动、线上+ 线下、场内+ 场外,让直播接地气、涨人气。

集聚整合“八方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广泛集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力量,直播地点从京东方、798 艺术区、751 园区等辖区内园区,扩展到辖区外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充分挖掘社区、园区、企业、学校、部队、医院等八方人才资源担任直播嘉宾。同时,充分发挥“久久爱”志愿品牌引领作用,有效整合地区党建资源,形成凝心聚力、共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红色直播间”是酒仙桥街道网络意识形态、社会治理、志愿服务等阵地的一次创新实践,该项目被评为2018 年度北京市社会领域优秀党建活动品牌、2019 年度朝阳区社会领域优秀党建活动品牌、2020 年度北京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创新案例,被“学习强国”、人民网等媒体广泛报道,并入选中央文明办编写的《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法100 例》一书。

(推荐单位:北京市朝阳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