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市委书记尹力与2023年北京地区新当选院士和北京学者座谈,他希望大家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为强国建设和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市委副书记刘伟出席。

尹力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新当选的院士和北京学者表示祝贺。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起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北京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各项事业发展都离不开人才。近年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的成果,凝结了广大科技人才的心血,大家在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推出重大原创成果方面贡献了重要智慧,在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尹力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更加需要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人才与教育、科技进行一体部署,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北京各方面工作要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些归根结底靠人才,同时也为大家施展才华、成就事业提供了沃土。希望大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做科学高峰的“攀登者”,聚焦前沿、潜心钻研,用好在京各类科研资源,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取得更多标志性原创成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积极助推形成新质生产力,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推进更多科技成果在北京以至京津冀地区落地转化,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区域高质量发展水平。发挥智囊团作用,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多提意见建议。深入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做言传身教的“示范者”,鼓励支持年轻人在科研任务中挑大梁、当主角,打造更多一流团队、一流学科。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做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促进者”。积极拓展链接全球创新资源,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集聚全球智慧、提升创新能级。当好国际友谊使者,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北京故事。

尹力强调,北京市将积极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为聚天下英才创造良好环境。落实落深落细各项部署任务,为各位院士专家提供针对性服务,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最大限度把广大科技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激发出来。发挥科学家榜样作用,大力宣传科学精神,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良好社会风尚。

会上,中国科学院新当选院士代表胡事民、中国工程院新当选院士代表吉训明、新当选北京学者代表张韵东依次发言,立足各自科研领域,介绍了科研进展、成果应用等情况,就进一步发挥北京人才优势、推动产学研融合、推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建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常进、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李仲平讲话。

市领导游钧、莫高义、赵磊、于英杰,市政府秘书长穆鹏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