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是作者与编辑的“双向奔赴”

【人物介绍】

王淑红: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北京十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编辑。近五年来,其独立策划组稿的图书连续荣获五项国家级大奖,其中,《云中记》荣获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奖、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2019年度“中国好书”文艺类TOP1等奖项,《平安批》荣获第十六届“五个一工程”奖、2021年度“中国好书”等奖项。责编的《平凡的世界》年销量持续保持在300万册以上、《人生》年销量突破50万册、《穆斯林的葬礼》年销量突破40万册。

【人物专访】

王淑红的编辑之路,印证着四个字:“惟以真诚”——真诚地与作者沟通作品,真诚地为作者和作品服务。她的真诚和对作品的爱护,得到了作者的高度认可和赞许,也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合作机会。

1.jpg

【惟以真诚】

第一次读到《平凡的世界》时,王淑红还是高中生。她惊叹于有人能写出如此好的故事,马不停蹄地来到县城里唯一一家新华书店,寻觅作者路遥的其他作品。那时候她不曾想到,十几年后,她会成为《平凡的世界》的责任编辑。

3.jpg

初入行,她就成为国内首批成熟的绘本编辑,并成为一系列现象级绘本的首任责编。2011年,她选择进入十月文艺出版社,只为心中的文学殿堂。

作为老牌知名出版社,十月文艺拥有《平凡的世界》《人生》《穆斯林的葬礼》等作品的版权。让经典著作跨越时代,再放异彩,是王淑红面对的新命题。而像《穆斯林的葬礼》,35年版权独属一家,这是作者巨大的信任和托付,也是十月文艺和王淑红们最为看重、珍视的。王淑红说,这份深情厚谊,她不敢怠慢,“拿到接力棒,你就要把它做好”。《平凡的世界》年销量一如既往,《人生》《穆斯林的葬礼》年销量持续突破,则是她交出的答卷。《穆斯林的葬礼》作者霍达曾笑言,希望王淑红退休后,继续担任该书的责任编辑。

4.jpg

5.jpg

十月文艺总编辑韩敬群接受采访时,称王淑红是“一位极有亲和力,能给作者带来信任感和信心的编辑”。一次会议几天的时间,就让作家陈继明决定将新作《平安批》签给十月文艺。这其中有陈继明对王淑红如何与作者相处的了解,也有王淑红对陈继明“君子之人写君子之风”的认识。初次见面的一个多月后,王淑红收到了《平安批》的初稿。读完,王淑红一刻不敢耽搁,立马联系总编辑韩敬群,她在微信中说:《平安批》“集合了所有能想象的美好,语言美、人情美、品格美,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美”。陈继明曾说,“王淑红是这部作品最好的读者,没有之一”。这就是由真诚和亲和力产生的信任与合作的源头。

2.jpg

《平安批》出版后,荣登“2021年中国好书”。“作为编辑,能为作品扫清一切障碍,让它得到该有的荣誉,与有荣焉。”王淑红说。

【《云中记》】

机遇总是垂青有心人。王淑红以真诚为引,以专业、敬业、爱业为本,实现了编辑与作者的“双向奔赴”,推动了一部又一部优秀作品的问世。

缘起大学时,有人给王淑红推荐阿来的《尘埃落定》。此后,她开始沉浸于作者创造的文学世界中。

2013年,王淑红在南充出差,与阿来成都的居住地相隔不远。她心生拜访之意,忐忑中发去短信,收到肯定的回答。行程仓促,王淑红向阿来陈述了《尘埃落定》对自己的影响,表达了内心的尊敬。

数年后,阿来把新作的出版权交给了王淑红,她也成为了该书的责任编辑。六年后,《云中记》一经出版,迅速获得业界和市场的认可,几乎揽下了各大榜单的榜首。《云中记》也被视为阿来继《尘埃落定》之后创作的最重要的小说,是中国近几年长篇小说创作领域标志性的收获之一。

六年的文学合作,让王淑红对阿来和他的创作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待文字,严肃之至;喜欢独自创作,就像“一匹孤狼享受独自巡视自己的草原”。

学生时代,读顶尖作品;初为编辑,出顶级绘本。现在,王淑红有了新的目标,那就是成为一名顶尖的文学编辑,去发掘一个时代的伟大作家、伟大作品,尽管她深知这很难,但是十月文艺“原创为本,品质立社”的宗旨始终影响着、激励着她。坚持温暖而开阔的现实主义,坚持“毫发无遗憾”的编辑风格,坚持与作者同行共进、共同成长,她将继续投身于文学世界——“以出版的高度,去追逐这个时代思想的高度和文学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