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非遗传承人 让世界看见“面人郎”

●人物介绍

郎佳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面人郎”第三代传承人。他承袭传统技艺,结合时代热点,疫情期间创作《百毒不侵 诸邪退散》《巾帼》等作品致敬抗疫天使,北京冬奥会期间创作以冠军人物和吉祥物为主题的面塑作品,广受好评。他以融媒形式传播非遗文化,新媒体各平台累计粉丝超200万。曾荣获2022年敬业奉献类别“中国好人榜”身边好人、“2022北京青年榜样”年度人物、“2022北京榜样”年榜人物等称号。

●人物专访

对于郎佳彧而言,坚持做面人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爷爷创造了‘面人郎’,父亲努力传承‘面人郎’,可以说,我从小看着父辈作品长大。”当年,爷爷郎绍安不但将这项传统技艺街头巷尾的把玩件变成了雅俗共赏的艺术品,更将北京“面人郎”带到了伦敦的手工艺品展会上,展现在全世界面前。

如今,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面人郎”第三代传承人,95后的郎佳彧立志要以精湛的非遗技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技艺“跟上”新时代

郎佳彧3岁向父亲郎志春学艺,至今已25年。从传播学专业毕业后,他以美术方向第一名的成绩考取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硕士,从理论上进一步加强自我修养,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自幼的熏陶,多年学艺、求学的积累,使得郎佳彧对北京“面人郎”的传承和发展,有着独到的见解:“时至今日,面人的主题不只是‘八仙过海’‘西游记’,也不只是捏得‘像’,它可以呈现更深刻的主题和意义,与飞速发展的时代接轨,真诚地表达新时代的真情实感,直击当代人的心灵。”

郎佳彧从传统文化和技艺中孜孜不倦汲取养分,将面塑艺术与时代特色和民族精神融合。在攻读艺术硕士期间,他创作的《火神祝融》,正是受到《山海经》中“祝融,兽身人面,乘两龙”的启发。靠着这10个字的描述,2个月的投入,他将传统技艺与自己的创造结合,火神祝融“再现”。

疫情防控期间,一件以抗疫英雄钟南山为主要形象的面塑作品引起众多网友关注。作品中,钟南山立于中心,两边分立火神与雷神,象征着钟院士以“中国速度”担起抗疫大任,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为其保驾护航。郎佳彧以作品《百毒不侵 诸邪退散》致敬钟南山院士,表达战胜疫情的信心。

◆为“面人郎”吸粉

郎佳彧深刻地认识到,传承、发展“面人郎”,更需要“众人拾柴火焰高”。如何让世人看到它独特的魅力?他决定为“面人郎”吸粉。

从2020年8月起,郎佳彧陆续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微博、b站等新媒体平台上介绍“面人郎”,共发布近200个视频作品。视频中,颜色纷呈的面团在郎佳彧的手中,变成独具匠心的创意形象,引得网友们大为惊叹,他的故事和作品也多次登上微博热搜。

在坚持创作传统题材的同时,郎佳切合时下热点制作面塑。“热播的电视剧、动漫以及社会热点事件,都是我的创作素材。有很多粉丝私信我,说自己也想学习捏面人。”目前,郎佳彧在全平台累计粉丝超过200万,很多都是年轻人。在郎佳彧的引导下,他们开始关注非遗技艺,关注“面人郎”,渐进地理解传统文化的艺术表达和文化价值。

2022年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参与北京冬奥开幕式的外国元首,而郎佳彧作为青年一代非遗传承人展示了面塑作品与技艺。他与摩纳哥亲王合作面塑冰墩墩的互动过程被记录下来,在社交媒体平台广泛传播。与爷爷不同,这一次郎佳彧身在祖国,向全世界展示面塑技艺,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青年的风采。

“面人郎”的传承与发展同样离不开规范化和体系化。在北京市文旅局启动的非遗文化保护项目中,郎佳彧作为北京“面人郎”保护项目的负责人,拟定、编制相关项目文件,并申报、获得了两个年度国家非遗保护项目资金。

有国家的扶持、国人的关注、对面塑的热爱,郎佳彧还将继续履行作为非遗传承人的使命与职责,让北京“面人郎”焕发出更为璀璨夺目的光彩。(大兴区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