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衣服在我们今天看来,非常朴素,但是当年毛主席就是穿着这件打了补丁的旧衣服接见许多民主人士和各界代表,为建立新中国忘我工作……”2月28日,在北京市育英学校,同学们在党的二十大代表、海淀区香山公园红色文化宣教员贾莉的带领下,聚集在一件件展品前,开启了新学期的第一课。

为充分发挥香山革命纪念地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香山公园红色文化宣教团队携手育英学校,以“启新征红色传承,育英才共赴考场”为主题,将香山红色文化搬进校园,为学生们带来一次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教育。

本次活动是香山公园首次将红色展品带进校园,既有展现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的旧衣服,也有象征着胜利的刊载南京解放消息的《进步日报》,更有体现伟人们革命友情的一缸红鱼。“这次是首次将展品带进校园,主要是想让同学们能够通过实物展品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展品背后的深刻内涵和教育意义,我们挑选的展品也是认真考虑过的,有平面的,也有立体的。”香山公园爱教办副主任马丹介绍。

除了展品展示,活动现场还安排了一场微型展览和一堂思政课。在思政课上,香山公园红色文化宣教员与育英学校老师巧妙地将香山红色故事与学校校史相结合,为学生们呈现一场生动的党史课,引领他们走近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育英学校1948年创办于河北西柏坡,后随党中央一起迁入北京,毛主席曾亲自为育英学校题词‘好好学习好好学习’,香山的红色历史与育英学校的校史在时间、历程等方面都有着紧密的联系,一些红色故事之间还有着很深的渊源,我们与学校联合用好红色资源,让同学们参与、感受红色文化,教育引导同学们赓续红色传统,涵养家国情怀。”香山公园宣传科科长绪银平介绍。

今年春季开学季,香山公园红色文化宣教团队已走进北京市海淀区第四实验小学、北京市锦秋学校,为1000余名学生讲述香山红色故事,传播香山红色文化。

党的故事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鲜活教材。近年来,香山公园积极利用红色资源,不仅为学校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教学资源,也为思想政治教育注入新的活力,打造了培育红色精神的生动课堂,为学生成才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