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推出北京市798艺术区等69家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的公告》名单,朝阳区798艺术区成为北京市唯一入选单位。这也是继751园区之后,朝阳区第二个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798艺术区位于酒仙桥街道大山子区域,占地面积约30万平方米,入驻有国际国内知名画廊、美术馆、艺术中心、艺术家工作室数百个,文化艺术类业态占比达78.65%,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35家国际文化艺术类机构在此扎根,被誉为世界十大艺术园区之一。

2022年以来,798艺术区推出了全新品牌形象,并以“修旧如旧 给艺术留白”为理念,从品牌焕新、景观优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品质四个维度,进行了全面升级。同时,798艺术区还与专业咨询团队联合,对园区业态、产业、空间进行了重新规划,把核心区域留给文化艺术与国际交流机构,以文创消费区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旅游消费需求。

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798艺术区以“文化+科技”“品牌+产业”双融合为发展思路,聚焦“文化园区、数字文化、文化消费、文化投资”四大领域,先后创立“艺术+科技”中心“798CUBE”、专业艺术行业推广平台“画廊周北京”、艺术跨界共创品牌“798&”、新消费品牌“798文创”等品牌文化项目,实现“艺术+科技”“艺术+戏剧”“艺术+音乐”“艺术+时尚”等多领域联合,不断创新文旅体验。此外,798艺术区还开展了多元化、智慧化的文创消费新探索,不断强化作为全国文化地标的艺术属性。

798艺术区每年举办各类文化艺术活动近4000场,为不同人群提供一站式多维度文化艺术体验,吸引了大量游客到访。在每年约1000万人次的游客中,境外游客到访占比达30%,是北京的城市文化名片及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窗口。(北京朝阳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