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永传承。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燕山地区各街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旨在让志愿服务走进千家万户,让雷锋精神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迎风街道

开展“学习二十大 扬雷锋精神 展志愿风采”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政策宣传、垃圾分类小游戏、创城知识问答、义务理发等形式,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与创建文明城区工作有机融合,充分发挥青年志愿服务队伍的示范带动作用。迎风街道首都老兵志愿服务队,通过发放宣传品、磨剪子磨刀、打扫社区环境卫生等形式,发挥广大社区退役军人自身优势、各显所长,积极助力社区发展和建设;杰辉苑社区党委开展“学雷锋、献爱心、我们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邀请房山中医医院医师、社区理发店志愿者、物业管理员、派出所民警等共同参与,免费为居民们问诊、理发、宣传防火、反诈、禁毒和健康生活等知识,进一步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东风街道

通过三个“雷锋”进校园、进实践所、进社区居民,推动地区文明实践和提升人民文明素养。一是老工友志愿者,身着红色马甲的老工友为青年学子们讲述着雷锋精神的意义和时代内涵,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孩子们传递志愿服务的温暖;二是巾帼志愿者,由地区20余名困难女性组成的巧娘剪纸工作室,通过灵巧的双手剪出惟妙惟肖的雷锋形象,积极传承非遗文化,让志愿之花开遍大街小巷;三是社会工作者,各社区纷纷开展 “学雷锋+创城”等志愿服务活动,安排了义诊、免费理发、法律援助等项目,形式各样、内容丰富,为居民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服务和帮助。

向阳街道

在燕山文化广场组织开展学雷锋“爱心义卖”活动,活动募得的所有善款都将用于购置向阳辖区困境青少年所需学习生活用品。同时,街道红色轻骑兵文艺小分队组织文化服务志愿者为居民献上精彩的文艺演出节目。宏塔社区党员服务队联合燕山检察处、博爱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益龙泰物业等共建单位开展理发、磨刀、义诊、按摩、法律咨询等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居民200余人次。向阳里社区开展的“暖心三月学雷锋 便民服务进社区”大型便民服务活动,共计服务群众400余人次,切实为居民送去了健康和幸福,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惠民。

星城街道

组织和动员辖区党员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开展以“汇聚大党建力量,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来自机关各科室、各社区和医院、学校等区域党建合作单位共32个单位、部门,分别为星城居民带来了义务理发、测量血压血糖、常见病治疗、为老服务项目咨询等形式多样的服务项目,以及法律法规、妇女权益、计划生育等政策咨询和宣传活动。活动中,共发放各类宣传品千余份,接待居民群众千余人次,使广大居民能够就近得到项目丰富的利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