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老党员志愿者们也有了新身份——乐龄先锋,听说后续还有很多培训和特色活动。”近日,玉桥街道举办“文明新锋尚 志愿乐龄人”乐龄先锋党建志愿服务品牌发布会暨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60周年纪念活动,六大志愿服务正式亮相,志愿者们为居民提供维修、理发、磨刀磨剪子等公益服务,续写“雷锋日记”。

“乐龄先锋”党建志愿服务品牌从何而来?玉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辖区内志愿者队伍共有100多支,3000多名志愿者里,有40%以上是已经退休在家的居民。玉桥街道推出“乐龄先锋”党建志愿服务品牌,就是要邀请退休居民争当志愿服务“先锋”,带动更多年轻志愿者续写“雷锋日记”。

“乐龄先锋”党建志愿服务品牌将地区志愿服务队伍统计、归类为六大团队:未诉先办智囊团、红色玉桥宣讲团、邻里和谐暖心团、绿色文明引导团、便民服务帮帮团及意见领袖大v团,通过队伍摸底、分类打造、专业培训、社会动员与培育,让志愿者的服务热情更高涨,服务内容更优质。

据悉,后续,玉桥街道将通过群众推选的方式选出六大团队领头人,通过系列培训、议事协商、座谈等方式,为各社区队长赋能,打破地域和空间限制,定期开展经验交流和分享,成为地区同类志愿服务队伍发展的“军师”和智囊团。

“乐龄先锋”党建志愿服务品牌活动不仅贯穿3月,还覆盖全年,将组织开展“小小追锋人”、“我心中的雷锋”家庭团建、“周末卫生大扫除”等活动,邀请亲子家庭参与乐龄先锋队小巷管家巡逻、垃圾分类分拣员宣传等志愿服务体验,分享对雷锋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并现场“老带新”邀请中青年力量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

“玉桥街道依托‘强街带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品牌,充分利用辖区‘乐龄志愿者’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通过志愿者‘软服务’‘强治理’的桥梁纽带作用,实现未诉先办、链接友善、传递文明、持续纳入新鲜志愿力量等功能作用。”玉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雪松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