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毛泽东同志为雷锋题词并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60周年的纪念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强调下,大华山镇有着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们,用自己的方式和行动,谱写着雷锋的事迹,让“学雷锋”这杆旗帜,飘扬在华山大地上。

1学习雷锋故事 上好雷锋精神的第一课

大华山镇中心小学的同学们通过讲雷锋故事、观看雷锋电影、唱雷锋歌曲等形式学习雷锋精神。小朋友们积极表达自己学习后的感受,并写下读后感。本次活动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雷锋的事迹,坚定了向雷锋学习的信心,同时在老师的带领下,按照划分好的区域,对校园周边的塑料袋、烟头等废弃物进行捡拾。活动中,大家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三五成群地竞相比赛捡垃圾,个个都是小雷锋,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

各村也灵活运用电子屏、宣传栏对雷锋的事迹和精神进行宣传,让村民们领略到雷锋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屏幕前,村民、网格员、志愿者无一不驻足观看,聆听着雷锋的志愿服务事迹。

2做好志愿服务 写好雷锋日记的第一页

雷锋同志曾经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大华山镇的网格员、志愿者们以村民的幸福为首要目标,积极为村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入户帮助行动不便以及独居的老人检查用火用电等安全问题,为老人打扫卫生、测量血压。在老人家中,“雷锋”们亲切慰问老人们的生活情况,和他们坐在一起唠家常,一声声暖心的话语,一句句诚挚的问候,向老人们传递着真挚情感。

3打造良好环境 建好雷锋活动的第一景

大华山的大街小巷内,随处可见党员、网格员、志愿者们辛勤劳动的背影,对村内街道进行全面扫除,沿街死角、乱堆乱放、垃圾回收……志愿服务队走到哪里,干净整洁就带到哪里。“村民们的感受是我们的志愿活动的主要目标,只要村民过得舒服开心,我们就开心。”志愿者王大哥说道。

3月5日的下午,在麻华路河道旁的荒地上,大华山村的党员干部、网格员和志愿者忙碌的栽种树苗,他们拿着铁锨和锄头,有的挖坑植苗,有的铲土培实,配合默契,干劲十足,不一会,一颗颗新栽的苗木生机盎然,为“学雷锋”志愿服务日增添了一抹活力的绿色。

大华山镇宣传干部吕众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精神坐标,尽管过了60年的时光,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理想仍矢志不渝,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之心处处可为。村民的幸福就是我们的幸福。作为一名宣传科的科员,希望可以通过我们的宣传工作,让更多的人知晓雷锋事迹,传承好雷锋精神。

泉水峪村两委干部金红霞

在“学雷锋”志愿活动期间,我们多次组织网格员入户为空巢老人以及残障人士进行服务,帮助他们打扫家里的卫生,义务理发等等,为他们送去温暖与关爱,每次看到老人幸福的微笑,我们心里就像吃了蜜一样甜,当我们服务完离开的时候,老人们都恋恋不舍地把我们送到家门口。

大华山村两委干部齐海花

此次“学雷锋”纪念日,我们不仅组织了植树活动,还对村里的街道进行了环境整治,召集了党员、退役军人和志愿者,一同为我们的村民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作为一名村两委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争取在平凡的工作中成为一颗不平凡的“螺丝钉”为我们的村民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