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安全、交通文明不仅体现着城市文明,更是对生命负责的一种体现。我们会义不容辞做好各项工作。”4月17日,海淀区西三旗街道4个主要交通路口出现了一群“志愿蓝”,他们与“柠檬黄”相互配合,维护交通路口通行秩序,保障群众平安出行。

这群“志愿蓝”是西三旗街道“三区三色”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在以后的每个月第一、第三个周一的早高峰期间,他们将身着蓝色志愿者马甲、手持红色文明引导小旗上岗。志愿者们克服气温不稳定等因素,面带微笑提醒过往的行人注意交通指示灯,对随意横穿马路、驾乘摩托车和电动车不带头盔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耐心劝阻和引导。向过往群众和部分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市民派发宣传物资,讲解文明交通重要性。

“您好,请注意礼让行人!”“东西方向再等一等,等红灯变绿再前行。”早上8点,正是永泰庄地铁站路口人流量最大的时候。周边社区志愿者和文明引导员相互配合,积极引导车辆礼让行人。

“可以帮我看看这个地方怎么走吗?”“您好,我看看这个位置……”志愿者们早早地来到新都环岛路口,开始了当天的值守。他们耐心地回答行人的询问,热情地为行人指路。

“红灯亮啦,请稍等一下再过马路。”“请勿逆向行驶,不要着急,安全第一。”在电科院路口,当有行人想要闯红灯时,志愿者们迅速上前劝导;当有车辆“过线”时,他们及时制止劝退,为春日里增添了别具特色的青春力量。

“请注意礼让行人,安全驾驶。”“请您遵守交通信号灯,不要横穿马路。”在小营桥路口,西三旗街道青年志愿服务队和周边社区的志愿者正在认真引导车辆行人有序出行,对过往的车辆进行安全提示,引导行人安全正确通行。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西三旗街道认真落实“三区·三色”文明交通系列活动部署,通过每月两次值守活动,志愿者和文明引导员、交通协管员紧密合作,共同守护路口交通秩序,引导群众文明出行,打造文明有序、安全和谐的交通环境。项目一经发布就吸引了地区各单位的踊跃报名,目前,共招募了182名志愿者。

“文明交通是城市形象的名片、街道将聚焦‘旗’宣传·文明引领、‘旗’守护·志愿护航、‘旗’治理·蓝色行动三大项目,号召地区广大交通参与者积极响应活动。西三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活动,是街道开展首次‘我认领我服务’路口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31名志愿者在4个主要交通路口参加引导与服务。未来,街道将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整合地区资源,聚焦文明交通主题,让广大群众安全安心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