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导推动新时代学雷锋活动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雷锋式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注入不竭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雷锋的重要论述
  • 2023年2月,习近平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 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 2022年5月10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共青团积极参与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组建青年突击队、青年垦荒队、青年扫盲队,开展学雷锋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激发“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喊出“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响亮口号,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展现出敢于拼搏、辛勤劳动的精神风貌。

    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带头站稳人民立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格遵纪守法,严格履行团员义务。广大共青团员要认真接受政治训练、加强政治锻造、追求政治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为光荣。

  • 2019年7月23日,习近平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

    值此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我谨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党和人民号召,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成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要认真履行引领、联合、服务、促进的职责,为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创造条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给予更多支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凝聚广大人民群众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 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在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青年英雄辈出。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是28岁,周恩来参加中国共产党时是23岁,邓小平参加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时是18岁。杨靖宇牺牲时是35岁,赵一曼牺牲时是31岁,江姐牺牲时是29岁,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牺牲时是29岁,邱少云牺牲时是26岁,雷锋牺牲时是22岁,黄继光牺牲时是21岁,刘胡兰牺牲时只有15岁。守岛32年的王继才第一次登开山岛时是26岁,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这样的青年英杰数不胜数!我们要用欣赏和赞许的眼光看到青年的创新创造,积极支持他们在人生中出彩,为青年取得的成就和成绩点赞、喝彩,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勃、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让青年英雄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 2018年9月28日上午,习近平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时的讲话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不断闯关夺隘,也需要更多的时代楷模。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和我们党“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勤务员”是一脉相承的。我们要见贤思齐,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 2018年3月3日,中央办公厅转达习近平总书记给抚顺市雷锋小学少先队员们的勉励语(节选)

    希望大家以雷锋为榜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努力学习知识,养成好的品德,长大后报效祖国和人民。

  • 2016年8月30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时的讲话

    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以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科技馆和革命纪念馆为平台,稳步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广泛吸引志愿者参入文化志愿服务,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

  • 2015年3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接见鼓浪屿好八连连长田鑫时的讲话

    继续发扬保持连队的光荣传统,把雷锋精神弘扬好。

  • 2014年5月中旬,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给邓州编外雷锋团的回信

    你们写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收到了。在离开雷锋的日子里,你们接过他的旗帜,踏着他的足迹,创建邓州编外雷锋团持之以恒地传承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在中原大地蓬勃开展,你们的所作所为令人感动。相信在你们的影响下,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弘扬雷锋的队伍,积极传递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 2014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出席师生座谈会时的讲话

    青少年要完善青少年志愿服务制度,广泛开展学雷锋、学道德模范等道德实践活动。

  • 2014年3月17日、18日,习近平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虽然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传颂,他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很多东西存在的时间虽然短暂,但这短暂铸就了永恒,焦裕禄精神是这样,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都是这样。

  • 2014年3月11日,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接见雷锋连指导员谢正谊时的讲话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我们要从娃娃抓起,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的大地上。

  • 2014年3月5日,习近平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

    来信收悉。得知你们“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用爱心温暖需要帮助的人,在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爱岗敬业中,提升人生境界,感到很欣慰。在此,我向你们,向全国广大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撘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我国工人阶级应该为全社会学雷锋、树新风,做出榜样,让学习雷锋在祖国大地上蔚然成风。希望你们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向上向善,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 2014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给无锡市全国优秀志愿者周明珠、唐磊、苏大伟的回信

    你们写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收到了。你们将助人为乐、与人为善作为生活的态度,用善行义举传递人间真情,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你们的所作所为,无愧于全国优秀志愿者称号,令我们钦佩和感动。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像你们一样,乐于做雷锋精神的种子,将雷锋精神播撒在中华大地上。当你为他人真诚地付出,你会感受到一种真正的快乐,并获得来自生命的最高荣誉。无论我们的时代如何发展,雷锋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 2014年1月24日,习近平出席军民迎春茶话会期间,接见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团政委吕新胜时的讲话

    要把雷锋精神弘扬好。

  •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崇高思想、坚定信念不是高不可攀的,雷锋、焦裕禄、杨善洲等就是鲜活的例子。他们一辈子为党和人民奋斗,没有崇高信仰,坚定信念是做不到的。

  •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

  • 2013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我们学习雷锋的钻研精神,在抓作风上也是异曲同工的。抓落实也需要一种钻劲,发扬钉子精神。

  • 2013年3月7日,习近平在全国人大辽宁代表团驻地亲切看望入会代表时的讲话

    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要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榜样的作用,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 2012年3月6日,习近平在全国人大浙江代表团驻地亲切看望入会代表时的讲话

    大力开展学雷锋活动,使雷锋精神真正深入人心,以此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着力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

  • 2012年3月5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要把深入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这不仅是对党员干部教育是极大的推动,对青少年教育也是极好的机遇。要通过开展学雷锋活动,进一步抓好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雷锋精神是不朽的丰碑。要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创新学雷锋活动的方式方法,使雷锋精神真正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学校是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依托,青少年是学习雷锋精神的重要群体。要把学雷锋活动与加强未成年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让学雷锋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 2003年,习近平担任浙江省省委书记时的讲话

    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一位优秀的领导干部,要做到情为民所系,就必须怀有邓小平同志那样的情怀感,雷锋同志那样的幸福感,孔繁森同志那样的境界感,郑培民同志那样的责任感和钱学森同志那样的光荣感。

  • 2003年7月,习近平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的文章摘要

    要学习雷锋同志的幸福感。他虽然只活了22年,但他说“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是最大的幸福”。

  • 1990年5月,习近平给宁德地直机关领导干部临别时的赠言

    我们应当一手抓扫除封建意识、丑恶现象,一手抓弘扬正气、端正党风,继承和发扬老区人民的光荣传统,进一步把学雷锋树新风的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以达到净化社会风气的目的。我们的工作比较繁忙,真正脱产学习的机会很少。所以,我们应当有一种雷锋的‘钉子’精神,挤时间学习,争分夺秒地学习。

更多+
  • 习近平: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习近平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蔡奇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人民日报北京2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习近平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

  •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求是》杂志评论员 “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60年来学雷锋活动的显著成效,深刻阐明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对新征程上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自1963年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已经整整过去一甲子。为什么一个只有22年短暂生命的年轻战士能够赢得亿万人民如此崇高和长久的敬意,一个群众性活动能够激励几代人向上向善?答案就蕴含在雷锋精神这座历经岁月流逝、时代变迁...

  • 雷锋精神绽放出璀璨的时代光芒

    走进纪念馆,了解雷锋、聆听雷锋的故事;一起诵读《雷锋日记》,汲取榜样力量;开展志愿服务,在实践中学会奉献……近期,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各类活动,以实际行动学雷锋、树新风。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自1963年3月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 雷锋非凡的人格、...

  • 大兴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掠影

    连日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北京市大兴区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志愿者以奉献担当、真情大爱的实际行动,赋予了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书写了新时代雷锋故事的崭新篇章。 学雷锋有声有色 为弘扬雷锋精神,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大兴区各镇、街道积极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广大人民群众发扬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更好地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高米店街道举办“志愿新时代·阳光暖人心”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宣传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活动,通过学雷锋志愿项目发布、爱满京城·共“画”雷锋等形式,不断深化和拓展新...

  • 东城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掠影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连日来,北京市东城区按照首都文明办工作要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开展“爱满京城”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春“锋”满大地。 弘扬雷锋精神,文明实践阵地在行动 健康义诊、义务理发、心理咨询、法律咨询、文明行为宣传……3月4日,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朝阳门街道雪莲亮点文创园门口集中开展,二十余支志愿服务团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居民提供实实在在的暖心服务。 这是东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缩影。连日来,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全区凝聚各部门、各社区、辖...

  • 弘扬雷锋精神,共建美好社区——华城家园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所做的指示精神,房山区窦店镇华城家园社区开展了三月学雷锋月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环境清洁日 活动中,志愿者们有的拿起笤帚,打扫主干道上的尘土,清除卫生死角;有的徒手清理路面烟头、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有的拿着镰刀、耙子等工具认真清理路边的柴草。大伙热情高涨,不放过任何一个藏污纳垢的角落,每位志愿者都全身心地投入到美化环境的整治中,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志愿红”。 垃圾桶站值守 华城家园社区志愿者通过看桶、守桶、护桶行动,向居民讲解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和分类方法...

  • 志愿新时代 阳光暖人心 新镇街道组织开展学雷锋便民服务活动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为进一步弘扬“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房山区新镇街道组织开展以“志愿新时代 阳光暖人心”为主题的学雷锋便民服务活动。 3月2日,原新街社区开展了学雷锋便民服务日活动。现场设置了11个服务项目,分别为义务理发、测血压、磨刀、法律咨询、政策咨询、回收过期药品等。特别是社区联合北京慈善义工联合会初阳分会的义工,开设了回收旧衣物、书本、文具等服务项目。在2个多小时的服务活动中,原新街社区共计发放各种宣传材料800余分,测血压48人次,磨刀98把,理发48人次,法律咨询4人次、回收旧衣物百余件、回收过期药品百余盒,活动累计受益5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