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广大房山窦店志愿者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积极响应,在这个春天,又一次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热潮。

以行带学!窦店镇团委团建活动带动青少年践行“雷锋精神”

3月4日,窦店镇团委联合窦店中学团委在大高舍村幸福驿站开展关爱老人活动。

窦店镇团委首先向参与活动的近30名团员志愿者介绍驿站及入住老人情况,学生团员代表就应该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践行雷锋精神发表演讲,随后大家有序分工,对驿站室内外环境进行细致打扫,最后学生团员们逐一为老年人表演了武术、二胡、京剧、书法等节目,帮助丰富老人们的养老驿站生活,用实际行动响应学雷锋号召,帮助需要帮助的老人。

启用“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成立红色少年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强化社区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凝心聚力,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持久开展,乐汇家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党群阵地@你”系列活动。

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3月5日前夕,乐汇家园社区正式上线启用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社区志愿者们轮流上岗,开展文明引导和便民利民服务。

“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位于社区东门外,服务岗提供急救药箱、维修工具、问路指引、免费热水、爱心雨伞、休息座椅、宣传书刊等便民服务项目,方便社区居民及广大市民使用。

通过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社区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传递“红马甲”正能量,让更多居民感受志愿者暖心贴心的关怀,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深入社区合民心,使雷锋精神在居民身边永放光芒。

成立“红色少年志愿服务队”。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形成“老小同心、合力共建”社区治理崭新氛围,3月5日“学雷锋日”当天,乐汇家园社区成立了“红色少年志愿服务队”,引导孩子们加入到志愿者“大家庭”,一起践行雷锋精神,做文明志愿的参与者,进一步拓展、延伸社区党建工作链。

成立仪式后,“红色少年志愿服务队”队员们便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分成多组协同开展“少年志愿宣传”活动,为居民发放垃圾分类、扫黄打非、消防安全、科普须知、节水、反诈等宣传材料,并通过自己的方式开展“一对一”贴近式宣传,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深入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营造共创文明城区的氛围,3月5日当天,乐汇家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 共创文明城区”志愿服务活动,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理发、磨刀、测血压、微修服务和银行业金融咨询等志愿服务。

同时还联合共建单位——首儿窦店儿童医院开展“学雷锋 践行动”便民义诊服务,邀请来自医院中医科、内科、口腔科等多名专家到场,为社区儿童开办义诊,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得到了社区居民的欢迎和称赞。

开展义剪、义诊等志愿服务!

践行雷锋精神,窦店镇多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持续行动。

大力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窦店镇多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义剪、义诊等志愿服务。

3月5日,三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学雷锋跟党走 感党恩做奉献”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免费提供测量血压、血糖、尿酸、血氧、剪发等服务,并根据居民检查测量结果,对老年人常见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引导老人们加强自我保健,做到适当运动、合理膳食、规律生活。随后还开展了环境清洁行动。

3月3日,沁园春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学雷锋 送温暖”活动,联合北京上华医院和社区商户我型我塑理发店共同为居民提供了爱心义诊和免费理发服务。现场为居民开展免费诊脉、推拿按摩、测量血压和相关疾病答疑,及义务理发等志愿服务。

3月3日,京南嘉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了“爱满京城”学雷锋志愿服务,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修补衣物,理发,磨刀,测量血压、身高和血氧等便民服务。

近日,山水汇豪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精心筹办了“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义诊,免费理发、磨刀等志愿服务,搭建起社区便民志愿服务平台,让居民享受到了便利实用的“零距离”服务。

窦店镇多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爱满京城”环境清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助力文明城区创建,窦店镇多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爱满京城”环境清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日前,汇景嘉园社区联合窦店第二小学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组织居民志愿者和学生志愿者分别开展了“学习雷锋精神 争当时代楷模”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展演和“弘扬雷锋精神 彰显道德力量”清洁环境志愿服务活动。

文艺展演活动中,来自窦店第二小学的学生志愿者们通过朗诵、歌舞、合唱、故事讲述等形式,讲述雷锋事迹、合唱雷锋歌曲,热烈展示了对雷锋的崇拜追随之情,赢得现场居民的阵阵掌声。

展演活动后,由社区党员、退役军人、志愿者和窦店第二小学学生志愿者们组建的百余人清洁队伍,逐一对社区公园、广场、绿化带等公共场所进行细致清理,为社区居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用实际行动弘扬践行雷锋精神。

3月5日,提香草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社区志愿者、物业人员开展“爱满京城”环境清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党员、居民代表、楼门组长和社区热心居民参与其中,一起清理整治了社区绿地等卫生死角,让社区环境更加干净整洁,同时也让“雷锋精神”在志愿劳动中代代相传,助力形成爱国卫生运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3月5日当天,燕都世界名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发动辖区志愿者开展了学雷锋清扫活动,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力量。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是雷锋精神的精髓,接下来,窦店镇将继续组织镇内各单位积极践行雷锋精神,努力构建服务范围更广、内容更丰富、方式更具特色的多元化志愿服务体系,创新基层治理,继续将雷锋精神在日常工作中发扬起来,推动“学雷锋”服务常态化,力争每一天都是“学雷锋日”,让“学雷锋”志愿服务人人可学、处处可为、事事可为、时时可为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