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小广告,还百姓视觉清朗;多维度文化惠民,赋能美好生活;背街小巷“深度美颜”,农贸市场全面改造,园林景观错落有致……漫步在朝阳的大街小巷,一步一景,一窗一画,勾勒出一座时尚、现代的新城区。随处不期而遇的美好,增添了朝阳的魅力,也彰显了朝阳的文明内涵。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朝阳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已有10年。10年创建,城市不仅有了漂亮的“面子”,更有不断充实的“里子”。作为北京中心城区的朝阳,在创建中,牢固树立首都意识,立足区域发展定位,聚焦“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主攻方向,坚持首善标准,以“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和“接诉即办、未诉先办、一办到底”等机制为抓手,着力破解社会治理量大面广、群众需求复杂多元等现实问题,不断促进魅力朝阳向美而生。

一、抓实顶层设计,擘画文明蓝图

文明,浸润着一座城市的品质气韵,也衡量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更体现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温度。

多年来,朝阳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价值追求和奋斗目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彰显了朝阳区创建文明城区的初心和情怀。

为深化文明城区创建,朝阳区健全完善“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区文明委统筹协调、区领导牵头负责,各委办局和各街乡分工落实,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组织领导体系,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奔赴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不断压紧压实各方创建责任,尽心尽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历史答卷。

为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让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朝阳区立足全面建设首都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文化创新引领区、国际交往中心区、绿色宜居标杆区,出台《朝阳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聚焦热点难点,紧扣短板弱项,重点开展思想道德引领、文明行为养成、诚信建设、社区综合治理、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社会动员、重点难点攻坚等八大行动,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尤其是2022年以来,为全面营造和谐有序的氛围,以文明整洁的环境巩固双奥成果、喜迎党的二十大,朝阳区还开展了“巩固冬奥成果 深化文明创建”环境秩序整治提升专项行动。通过开展非法小广告治理、“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堆物堆料、车辆规范停放、“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垃圾桶(果皮箱)整治、集贸市场及周边、交通场站及周边、医院及周边环境秩序综合治理等十大专项行动,全面自查,迅速整改,各部门、各街乡适时“回头看”,确保各重点区域、各重点点位及周边环境秩序整治取得实效。同时,建立指挥调度、会商联动、督导检查、考核评价、社会动员、服务保障等机制,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共同推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二、治理覆盖全域,文明见于细节

在城市治理中,小广告一直是困扰城市管理的难题,贴了铲,铲了又贴,屡禁不止,难以根除。针对小广告“久治不愈”的问题,朝阳区望京街道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精益求精,积极发动居民定期清理,党员干部包楼包片认领责任区,用彩绘壁画将墙面变成艺术品,有效遏制了小广告问题,社区环境大变样。

望京街道治理小广告有什么“妙招”?原来,其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不断探索创新,积极整合辖区力量,吹好“四哨”。一是吹好“报到哨”,强化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协作;二是吹好“执法哨”,强化综合执法,坚持依法行政;三是吹好“群防哨”,用好群众力量,开展群防群治;四是吹好“监督哨”,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舆论监督的良好氛围。强化“精准打击”,健全监管机制,坚持源头治理,不断细化工作步骤,明确责任分工,有效清理“视觉垃圾”,还居民一个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望京街道的小广告治理只是朝阳区扎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个生动案例。从新小区建设到老旧小区改造,从基础设施硬件到文明文化软件的完善,从背街小巷到社区卫生死角的整治,从共享单车有序摆放到文明乘车引导,从断头路变通途到急难事快速解决……朝阳区深入贯彻“城市治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在精治、共治、法治上下功夫,向一切不文明行为说“不”,全面提高环境品质、管理品质和服务品质,“加码”百姓幸福生活。

如今,在朝阳,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变化每天都在发生着,朝阳群众切实从变化中体验到了文明城区创建带来的实惠,从而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这种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又推动着朝阳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火热的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之中,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以自身的“细微之举”不断刷新着这座城市的文明高度。

三、对接精准服务,赋能美好生活

“城市书屋”是政府资源与社会力量运营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产物,截至目前,朝阳已经打造形成了以三里屯“城市书屋”为代表的10个“特色阅读生活圈”;推出涉及绘画、舞蹈、戏剧、书法等内容的公共文化公开课,多维度惠民……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中,朝阳区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百姓文化需求,在加强顶层设计强基固本的同时,持续提质增效惠民便民,不断创新融合激发活力,以更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高质量的文化供给,赋能全区百姓的美好生活。

“城市书屋”和“特色阅读生活圈”等,只是朝阳区从群众关切的事做起,绘制城区发展亮丽图景的一个缩影。为了群众期待的美好未来,朝阳区不断聚集合力,多元参与城区治理,以精准服务,用心用情为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2022年以来,朝阳区探索建立“创城+”联动创建机制,助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实施“创城+大数据”联动创建机制。依托“城市大脑”建设,推进文明创建智慧工程,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有效破解城市运行管理痼疾顽症,为文明城区常态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健全“创城+热线”机制。充分发挥“12345”热线贴近群众、汇集民意的优势,深化“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机制,实行全链条跟踪办理,定期分析研判,建立共享问题台账,提高问题主动处置效能。同时,把“接诉即办”列入“一把手”重要工程,并在“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基础上,建立了“调、考、问、奖、约”工作机制,即分级高位调度机制、领导班子“接诉即办”考核机制、纪检问责机制、奖励补助机制和约谈提醒机制,保证了群众诉求得到有效及时办理。自2019年全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接诉即办”改革以来,全区共受理市民热线诉求213万余件,诉求解决率从43.39%提升到 93.71%,满意率从 61.92%提升到93.71%。实行“创城+网格”机制。发挥网格化管理平台精准定位作用,推动网格员进社区,扩大网格员巡查范围,推动网格、热线、创城平台深度融合,规范问题流转和处置流程,统一进行派单、处置、督办。完善“创城+舆情”机制。拓展民意收集反馈网络渠道,发挥媒体监督作用,7×24小时倾听网络民意,充分评估和研判舆情风险,及时回应社会观众和舆论热议的问题,持续提升市民对创城的支持率、参与度、满意率。

为了让城市更宜居,朝阳区还扎实推进大尺度绿化,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力守护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城市的美丽,需要文明养分的不断滋养。如今的朝阳,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文明新风吹进万家,向上向善的朝阳群众正向着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区铿锵前行,斗志昂扬。

望京小街风貌  王嘉樾朝阳区亮马河蓝色港湾段风景 张正晔朝阳区芳草地公交车站交通引导员开展文明引导活动 王嘉樾朝阳区坝河风光俯拍图-温珂八里庄街道红庙社区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董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