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自2009年获评“全国文明城区”荣誉称号以来,东城区始终坚持“崇文争先”理念,下足“绣花”功夫,以文化浸润城市,做好文明文章,努力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区。如今,文明,早已融入这座城市的底蕴和灵魂,渗透于城市发展之中,融合在市民的生活里,城市的“文明指数”已然转化为东城群众的“幸福指数”。

文明创建永无止境,站在新的起点上,东城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全面深化全时、全域、全民、全面的“四全”创建格局,不断抬高城市文明新坐标,持续书写文明进步“东城答卷”。

全时全域,助推城市文明创建

在推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中,东城区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统合作用,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聚合作用和“东城社工”“小巷管家”的示范作用,聚焦“合力”“聚民”两条主线,致力精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形成了一系列基层群众自治品牌,在社区治理、疫情防控、重大活动服务保障等工作中,赢得了居民的普遍称赞和社会的广泛认可,推动了东城区全域文明创建。

为保持高层次的文明进步水平,实现文明城区的持续进步,东城区坚持以首善标准抓创建,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握成一个拳”,始终坚持高点起步、高位推进,制定《东城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东城区关于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率先成立文明城区建设服务中心,作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常设机构,全力推进常态化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同时,制作《文明城区精细化指导索引》,每月对重点指标责任单位进行工作提示,并将文明城区指标纳入区纪委监委监督范围,确保创建工作常抓常管、见真见效。此外,还积极开展思想引领、文明养成、诚信建设等七大行动,推出“3+7”工作机制,即材料审核、实地检查、问卷调查三个专项化工作机制和督查考核、点评通报等七个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区、街、社区三级工作联系机制,实行工作例会制度,主管区领导先后多次召开问卷工作部署会,确保各街道、各成员单位步调一致、快速反应、联动高效,不断提升文明城区建设整体水平。

全民参与,奏响文明创建“大合唱”

一城文明风,满目和谐景。走近东城这片五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区”荣誉称号的热土,随处都能感受到这里的独特魅力。如今,伴随着如火如荼开展的文明城区创建活动,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创建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为一步一个脚印推进文明创建,不断凝聚文明城区创建的强大合力,东城区动员驻区中央机关、驻区部队、企事业单位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文明城区建设,构建文明单位做表率,各街道、各地区齐动员,各行业齐参与的工作格局。

在东城,有一个由居民志愿者组成的公共文明引导队伍,队员们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寒冬酷暑,常年坚守在文明城区创建一线,或是引导交通秩序,或是指导垃圾分类,或是宣传文明旅游……成为了城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为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引导,东城区还利用“东城随手拍”手机APP平台,开展“文明城区随手拍”活动,并在17个街道组建“群众志愿监督团”,对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及时反馈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

为激发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引导群众从“要我创”转变为“我要创”的主动参与,东城区还首创“周末卫生大扫除”这一城市治理品牌,凝聚在职党员、居民志愿者、驻街企事业单位成员等力量,在每月最后一个周末走进街巷、楼门院,参与到周末卫生日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活动中。如今,东城市民已经养成了文明生活、守序有礼的好习惯。

全面创建,擦亮城区文明底色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既是城市治理水平的高位进阶,也是全面打造“六个之城”的应有之义。东城区牢固树立全面创建意识,守正创新,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治理,持续擦亮城区文明底色。

突出精细化治理,精准识别短板。东城区全面实施街区责任规划师制度,将全区17个街道划分为81个街区,明确政务、文化、居住、产业四种功能类型,分类施策。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完成425条背街小巷精细化整治提升,通过“微整治”打造44个“美丽院落”。全力抓好两条例一行动,生活垃圾持续减量,“局包社区”助力“三率”提升,分餐、公筷、光盘成为用餐“新标配”。同时,针对老旧小区失管问题的“试验田”也愈耕愈细。成立物管会和区域化党建联盟,全区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和物业管理覆盖率达93.4%、党组织覆盖率达99.9%。

为了让市民享受文明城区创建带来的便捷和幸福,东城区不断深化“热线+网格”为民服务品牌,进一步深化“接诉即办”热线与城市网格深度融合工作模式,进一步强化分析研判,优化回访策略,建立城市管理网格化工作外部评价机制。同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重要作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点亮百姓微心愿”文明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民生问题,线上线下共征集微心愿1247个,并已全部认领办结,群众满意率100%,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最美的华章往往是不懈追求的回响,精彩的答卷源自孜孜不倦的努力。在新一轮文明城区创建中,东城区将加速“崇文争先”,做实“六字文章”,不断增强文明创建工作实效,切实把“文明指数”转化为“幸福指数”,进一步擦亮“全国文明城区”金字招牌,努力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动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首善之区建设再上新台阶。我们有理由相信,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必将迎来新的文明升华,抵达更具影响力、引导力的“文明高峰”。

4月14日东城区委宣传部在景山街道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 点亮百姓微心愿”启动式9月3日安定门街道五道营社区志愿者开展“礼让斑马线”志愿服务2020年服贸会东城展台2021年5月20日龙潭街道举办全民运动健身风采展暨首届“环湖V马”活动2021年6月2日东城区“唱响中轴-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大合唱系列活动北京中轴线-居民在钟鼓楼广场踢毽子东城区举办红领巾心向党 首都少先队员“六一”入队仪式王府井大街玉河景观东四花友汇-胡同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