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怀柔区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让学雷锋在校园里蔚然成风。“学雷锋纪念日”期间,全区各中小学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使学雷锋活动更具时代感、更有吸引力。

一是举办主题教育,学习雷锋精神。各单位结合实际工作,举办了“学习雷锋好榜样 争做时代好少年”、“学雷锋 树品格”、“三月春风暖人心 雷锋精神代代传”等主题教育,通过书法、绘画、朗诵、表演、宣讲等形式,把学雷锋活动抓紧抓实,教育引导青少年学习雷锋精神。

二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践行雷锋精神。根据“怀柔区教育系统一季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提示”相关要求,各单位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与学校创城工作融合,组织青少年开展学校、社区和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活动,带领青少年走进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公交车站等场所,开展环境美化、文明引导、知识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各单位青年教师也通过垃圾分类指引、公共卫生清扫、自行车摆放、文明礼仪宣传等形式加入了志愿服务活动中,在街头、在社区、在校园贡献青春力量。

三是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传承雷锋精神。以“学雷锋纪念日”为教育契机,各单位举行了2023年“校园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组建成立新一批校园学雷锋志愿服务队50余支,新增队员700余人,为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赓续雷锋精神注入新血液、增添新活力。

四是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弘扬雷锋精神。2022年,各单位带领青少年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好人好事、善行善举,为树立典型、鼓励先进,经层层推荐和选拔,共有450名同学被授予校级“学雷锋标兵”称号。

下一步,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将加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项目实施和项目建设,多措并举培养青少年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增强青少年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