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去的十年里,北京市民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状态圆满完成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

在一次次重大活动中,北京市民用担当与奉献,自信与笑脸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和首都开放自信的城市形象。

01

“北京大妈”

把广场舞跳到了天安门广场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330名来自北京东城区的广场舞大妈代表全国亿万广场舞大妈挥舞着纱巾、彩带,在“体育强国方阵”中接受检阅,她们退而不休,脚步不停,奉献不息。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体育强国”方阵接受检阅,通过天安门广场的时间仅仅用了不到一分钟。这一分钟里,广场舞大妈们以特有的“舞步”永驻史册,这亦舞亦行的步伐,矫健轻盈,欢快坚定。看似“潇洒走一回”,背后却是每一位广场舞大妈一步一个脚印的逐梦努力。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东城区体育馆路体育总局社区健身操舞队队长许清琴。

无论是烈日酷暑下的白天暴晒,还是瓢泼大雨下的夜间合练,为了天安门广场上那不到一分钟的绚丽绽放,许清琴和她的广场舞队员开始了每天1万至1万5千步的健步行走体能训练。每次半夜集合,在等待合练的过程中,这些平均年龄56岁的广场舞大妈们困了就把塑料布往地上一铺,合衣而睡,她们中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谁没躺在地上睡过觉,谁就不是广场舞大妈方阵的一员”。整整82天,330人,健步行走共329778452步,累计步行270600千米,相当于绕地球6.76圈。

02

“西城大妈”原来还有男同志

当广场舞大妈们走过天安门广场后,有另外一位“北京大哥”按照提前规划好的线路,为现场疏散工作提供保障,他就是谭道亮。

投身社区工作二十余年的谭道亮,有着十二年社区书记工作经历,谭道亮所负责的西交民巷社区位于红墙边,是重大活动服务保障重点区域,他也被称为“离红墙最近的那个人”。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中谭道亮都倾情奉献,表现出色。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活动时,谭道亮和其他的志愿者们一道在兵部洼丁字路口,进行服务保障。“从头一天的早晨八点,我们社区的志愿者已经全部到位了,30个小时没有睡觉。”

为做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服务保障,谭道亮带领社区志愿者精心研究工作方案,动员1800户共计5000余人次参加街巷胡同卫生整治,清理落叶杂物95车共60吨,对70个院落铺设阻燃布共18000平方米;动员社区党员群众挪移汽车2920台次,电动车270台次,制作道路指示牌,用喇叭喊话,还用电动三轮车在道路中心搭起临时指挥台,平均每天疏导百万人次,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圆满完成3次演练、1次庆典的服务保障工作以及6天内400万人次的疏导工作,被群众亲切誉为“最美男版西城大妈”。

在谭道亮看来,“西城大妈”只是一个称谓,并不代表所有的从事志愿服务的都是女同志,从事志愿服务的也有很多男同志。称号无所谓,但是能够见证和服务保障大会的顺利进行,谭道亮感到很自豪。

像许清琴、谭道亮这样的志愿者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他们宣誓志愿成为一名北京的志愿者,愿意成为一束光,用自己的力量努力照亮这座他们深深爱着的城市。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十年来,北京圆满完成一系列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了满意的答卷。特别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两场庆祝活动,盛大庄严、气势恢宏,完美展现了大党大国气魄,极大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和民族自豪感,体现的正是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首善标准。北京冬奥会期间,1.8万余名赛会志愿者用热情专业的志愿服务,温暖赛场内外。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由衷感慨:“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这些成就的背后,凝结着北京市千千万万志愿者和基层社区工作者的奉献和忠诚,是他们凝心聚力,共同奏响了时代华章的首都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