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优秀作品 陪伴作者成长

【人物介绍】

李婧婧:现任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第一编辑室主任。从事图书出版工作以来,共策划、责编图书四十余种。其编辑作品《远去的白马》入选“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荣获、入选中宣部2022年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21中国好书”等。编辑作品《流俗地》荣获2020年亚洲周刊十大好书(虚构类)、2021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2022年花踪文学奖马华文学大奖等。曾获精品阅读杂志社“精品阅读年度十佳编辑奖”,北京出版集团“最工匠”好样青年、第三届优秀中青年编辑称号。

李婧婧11.jpg

【人物专访】

大学时,李婧婧开始登录豆瓣网,以“乌切诺的钟”为网名,陆续发表长短评,与广大书友分享“曲中意”。2019年,她作为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的一名图书编辑,发表编辑手记,与读者分享成书的台前幕后。此刻,她是“曲中人”,也是作者的同路人。

踏入编辑行业仅仅四年,李婧婧已策划、责编超过四十种图书。在豆瓣网上,这些作品多在8分以上。她的才华不仅收获了读者的认可,还得到了业界的褒奖。2021年4月,马来西亚华文作家黎紫书的重要作品《流俗地》与大陆作者见面。李婧婧作为责编,见证了《流俗地》从厚厚的文稿变成精美的图书,也见证了《流俗地》市场发行超十万册,拿下众多奖项的“一路凯歌”。

李婧婧22.jpg

【什么算得上“满意”】

作为编辑,李婧婧拥有很多成绩斐然的作品,但什么算得上“满意”,她又有另一层解读。

2021年9月,在杨怡芬的长篇处女作《离觞》出版三个月后,李婧婧发表编辑手记《是的,我们出版了一部被退稿的小说》。文中写道,2019年她与文稿初相识,这次见面带着欣赏,又有些遗憾。虽然作者的语言感觉极好,但是作品不够成熟,达到出版标准的可能性几近于零。退稿还是退修?一时间没人能给出确定的答案。在修改意见中,李婧婧详尽地表达了作品的不足之处。但作者是否会听取这些意见,并修改到符合出版标准的程度,依旧是个未知数。

2020年,李婧婧拿到了改后的书稿,她的心情像拆盲盒般忐忑,还好拆出的是惊喜。这一次小说的人物面目清晰,明媚生动,尽管当时作者的知名度不高,也没有读者基础,更未获得业界关注,李婧婧和同事还是决定与作者共同奔赴这场未知的冒险。对书名的反复推敲,对封面的再三斟酌,数次的头脑风暴,数次的艰难破局。从“潮音”初见,到《离觞》问世,不知不觉两年过去。如今在豆瓣网上《离觞》获得8.3分,85.9%的读者给出了四星以上的好评。它取得的成绩虽然不像《远去的白马》《流俗地》那般奖项众多,但这本书见证了作者的成长,这也是李婧婧的满意之作。

李婧婧33.jpg

【《阿娜河畔》】

满意永无止境,探索永不停步。目前,李婧婧正和团队的小伙伴们,为即将出版的《阿娜河畔》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工作。这部由维吾尔族作家阿舍创作的长篇小说,故事原型来自阿舍的父辈,讲述了在中国新疆开垦荒地、建设家园的两代兵团人的建设与奉献。

“《阿娜河畔》之于阿舍,就像《流俗地》之于黎紫书,是‘吾若不写,无人能写’的。”面对作者的心血与信任,李婧婧选择报以加倍的真诚和用心。虚构的故事,确需展露历史的真实。为此,文中该是“甜菜”还是“甜菜根”,量词是用“一颗”还是“一棵”,主人公阅读的《静静的顿河》究竟是哪个版本……都得一一追根溯源,字斟句酌。

图书的出版也只是起点。李婧婧要思考的,还有如何让《阿娜河畔》走向大众,让像阿舍这样极具潜力的作家得到业界更多的肯定,得到大众的认可,获得更多的关注。这也正契合李婧婧的编辑理念“出版优秀作品,陪伴作者成长”。“在这些年的工作中,我真的发现了很多好作家,认真写作的作家、有潜力的作家、敬重文字的作家。希望在我的努力下,能让更多的读者看到他们,他们的头衔不再是‘女性作家’‘青年作家’‘少数民族作家’‘网络文学作家’,而是‘优秀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