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价值引领,推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

【人物介绍】

宋丽晅:笔名“携爱再漂流”,2021年获茅盾新人奖网络文学奖提名。代表作有《因为相爱才上演》《闪耀吧!酒店实习生》等12部作品。其中,《办公室风声》入围第八届茅盾文学奖,《酒店风云》获得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盛放吧!格调女王》获爱奇艺好故事大赛第三赛季冠军。

【人物专访】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文学的读者,尤其是年轻读者正在呈几何式增长。网络文学因其便捷多样的传播形式,作品可以更全面、更快速地被大量读者获取,而‘每日更新连载’的发表形式,促使作者、作品与读者之间产生更强的黏性,因此坚持以人民为导向进行文学创作,自然显得更为重要。内容创新是互联网文化产业链最核心的环节,只有不断创新、提升作品质量,网络文学才能坐稳互联网文化产业链上游这把交椅。”对于网络文学的发展,宋丽晅这样认为。

自2008年5月开始,宋丽晅在“红袖读书”网站连载《普兰誓言》《不认输!赫连娜职场蜕变计》《办公室风声》等长篇小说,其作品深受网友好评,拥有大量粉丝。扎根网络文学领域十五载,宋丽晅表示,由于网络文学平台的飞速发展,利益博弈之下,有那么一段时间,网络文学作品对言情、玄幻、仙侠等门类的作品趋之若鹜,这也导致部分读者形成了思维定式。目前,网络文学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提高质量、改变人们对网络文学固有的印象。

宋丽晅认为,包括网络文学在内的文学作品,其职责应该是引领读者向上,例如写爱情,就要让读者感受到情感的美好和温暖;写苦难,要让读者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和生活的希望。“作为网络文学作家,要拥抱市场,而非迎合市场,在抓住市场所喜欢的选题进行创作的同时,一定要摆正价值观,强化价值引领。”

对于网络文学在“大戏看北京”文化品牌建设中扮演的“角色”,宋丽晅称,整体上,网络文学作家的参与度和积极性都有待提高,但这可能与大多数网络文学作家所处的相对固定的生活环境,以及签约后网站的更新制度有关,“要在网络文学与时代给予的创作主题之间找到契合点并不容易,我们都希望有专门的研讨会,能为大家提一些专业建议。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出台一些针对性的项目扶持,让网络文学作家有更多的参与热情,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近期,宋丽晅正在创作一部以文创行业为背景的小说,目前处于资料收集和人物采访阶段。宋丽晅说,她自己就是一名故宫文创产品“粉丝”,平时酷爱研究历史,而这个作品也是她参与“大戏看北京”文化品牌建设的尝试之一。“每一个文创产品,都有一个源远流长的中国故事;每一名文创人,都是一位传统文化传承者。我希望用我的作品,让传统与时尚碰撞、古典与现代融合,让千年文化得到延续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