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人民用优秀作品为时代发声

【人物介绍】

石一枫:新锐“新京味”作家,是中青年作家中的佼佼者,也是“70后”京派作家代表。著有长篇小说《玫瑰开满了麦子店》《红旗下的果儿》《恋恋北京》《心灵外史》等,小说集《世间已无陈金芳》《特别能战斗》等,曾获鲁迅文学奖、冯牧文学奖、十月文学奖、百花文学奖、小说选刊中篇小说奖等。

55.jpg

【人物专访】

“人民养育了我们,我们创作的艺术作品理应为人民说话”“我希望能像老舍等前辈一样,在历史长河中留下几个被时代、被人民铭记的角色,这是作家最大的骄傲,也是为助力‘大戏看北京’文化品牌建设贡献力量”,新文艺群体人才沙龙活动结束后,石一枫在专访中如是说。 

石一枫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被视为“新京味文学”的代表作家。什么是“新京味”?石一枫认为,“文变染乎世情”,“新京味”的“新”与文本结构、写作方式无关,而与写作对象,即北京本身的变化有关。老舍创作的《茶馆》展现了旧北京的整体面貌,刘恒创作的《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也完全拆解出20世纪90年代北京的特征。随着时代发展,如今的北京与那时相比,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北京,是全国政治、文化中心,是极度繁华的国际大都市。作为新时代作家,笔下关注的也不仅仅是胡同或者二环路里的生活,时尚的三里屯、国际范儿的望京、高科技范儿的中关村,都是他关注和书写的对象;创作的人物角色也从“老北京”市民,扩展到来自五湖四海甚至是世界各地的“新北京人”,人物形象也从个体户、国家干部等传统角色延伸到网红、吃播博主、职业游戏选手等新兴职业领域。

“小说是少数人写、多数人看的大众文体,好的小说都是复杂的,而这种复杂需要从芸芸众生中寻找,脱离了人民的文艺作品,本身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石一枫说,无论是从艺术本质来说,还是从社会分工角度来看,作家创作的作品都必须为人民说话、为时代发声。从现实生活中找到观察时代的新角度,并不断发现社会的新鲜元素,这是作家最基本的使命。正如石一枫的新作《逍遥仙儿》,描写的就是“双减”后北京的教育生态。

11.jpg

对于正在推进的“大戏看北京”文化品牌建设,石一枫认为,“多大的戏都是人演的,都是演人的,都是人物的戏”,而作家的任务就是给“大戏”提供能标定这个时代的人物角色,让后人谈起这个时代,想到的就是这几个人物。 正如现在的人说起老北京,就会想到《骆驼祥子》里的车夫祥子,《龙须沟》里的“程疯子”。

目前,石一枫正在创作一部关于北京回天地区的作品。他介绍,市文联得知其想法后,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不仅在当地租好了房子,还帮忙联系街道和居委会。半年多来,石一枫多数时间都在回天地区采风,真正走进当地居民的生活,去感受他们的所思所想、情绪表达和节奏变化,“我也在等待自己的神来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