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身穿亮眼的柠檬黄外套,头戴小黄帽,手持小红旗,不论高温酷暑还是数九寒天,始终坚守在文明一线,以爱心、热心、耐心宣传文明,以不辞劳苦的工作态度善意提醒,或维护秩序。他们就是用心用情引导城市文明前行的海淀镇文明引导员。

张大姐是海淀公园路十字路口的一名交通文明引导员,她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做好文明引导工作。“您好,现在是红灯,请您退回等候区,耐心等待!”张大姐看到有行人欲闯红灯过马路,迅速上前劝导。张大姐告诉记者:“近年来辖区群众的文明交通意识有了明显提高。以前总有行人出现抢道、闯红灯的现象,甚至有的家长为了赶时间,也不管红灯绿灯,拉着孩子‘勇往直前’。也有驾驶员看到有的路段斑马线因长时间磨损变得不清晰了,就钻空子,行驶不减速……”那时,张大姐和同事们没少苦口婆心地向行人、驾驶员进行文明劝导。

像张大姐一样的交通文明引导员还有很多,海淀镇文明引导员刘伟就是其中一位,他每天头戴小黄帽、身穿黄外衣、手持劝导旗,坚守在新建宫门路上,引导市民规范停车、有序过马路,同时,对来往车辆闯红灯、违规掉头、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纠正。

“我从事交通引导工作快两年了,我深刻体会到这不只是单纯的工作更是要担起社会责任。尤其是早晚高峰时段,我们不只是挥挥旗子说说敬语,当人们过马路的时候,我们更要充当行人的眼睛,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帮助特殊人群过马路,确保他们的安全。文明引导员的意义在于维护交通服务群众,为创建文明城区贡献自己的力量。”刘伟说道。

由于西苑操场路上早晚间上下学途经此路段的小学生很多,而且有不少孩子还需要过马路,海淀镇特意在出行高峰时段设置了文明引导员,协调过往车辆的行驶,并引导行人,特别是保护孩子们安全通行。

每天早晚高峰时段,在公交站台和路口总是能看到交通文明引导员的身影。他们履职尽责,随时解答乘客线路咨询等问题,引导更多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营造了文明、和谐的乘车氛围。他们用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引领着城市的文明风尚,发挥了文明示范带头和引领作用。

海淀镇平安建设办公室王文亮向记者介绍道:“海淀镇公共文明引导员队伍自成立以来,文明引导员们始终坚持早晚交通高峰期,节假日和重点时期,对辖区重要交通路口、公交站台、景区公园等人流车流密集路段进行交通秩序文明引导,积极倡导文明行为,宣传普及文明出行常识,传播精神文明正能量,发挥志愿服务示范引领作用,维护辖区良好交通秩序,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文明城区建设,点燃文明之光。今后,海淀镇将持续做好辖区居民素质提升工作,营造良好有序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