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事文明引导管理工作快四年了。”3月18日下午,在海淀区五彩城路口完成文明引导工作的清河街道文明引导中队队长刘红燕告诉记者,“从事文明引导员工作是一项辛苦的工作,我们队员的年龄也都偏大,但,无论是酷暑炎热的夏天,还是冰雪严寒的冬天,大家都努力在各自的岗位做好自己的工作。‘文明引导,甘于奉献;公共责任,勇于承担’——这是我们团队的誓言,我们也将齐心协力,为辖区文明出行践行自己的承诺。”

从组织引导乘客按线排队候车,引导车辆按线停车,引导行人规范通过交通路口,引导车辆礼让斑马线;到向群众开展文明宣传,维护岗位环境卫生,熟悉岗位周边环境,解答群众咨询问路;再到对老弱病残孕等有困难和有需求人员尽力给予帮助,遇岗位突发情况时及时通知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或运营管理单位,协助现场处置,清河街道的70位文明引导员在各个岗位发挥着作用。

“清河二小路口车多人多,特别是早晚接送孩子上小学时段,没有引导员时,车不让人,行人不按红绿灯指示过马路,路口经常拥堵,时有交通事故发生。”刘红燕介绍,在该点位设置引导员后,路口有了很大的改观,“行人按灯过路口,既保证了安全,又减少了拥堵,得到了附近居民及学校的夸赞。”

这样的改变还发生在小营桥西公交站,没有引导员时,一来车乘客蜂拥而至非常拥挤导致车辆不能正常进出站,矛盾时常发生,清河街道文明引导员上岗后,引导乘客有序上下车,更消除了安全隐患。

同时,各种助人为乐的事情发生在公共文明引导员岗位服务中。在西三旗车站,一位老人在排队等候时突感不适,无论是第一天上岗的海东艳,还是老队员雷冠弟、王智深,都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赶紧把老人搀扶到后边的椅子上坐下休息,并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待老人身体恢复后又将老人送上公交车。五彩城路口执勤的队员魏吉平发现有市民的自行车推到路口时出现故障前行困难,赶忙上前帮助对方将自行车挪至安全地带,并协助市民修理自行车。毛纺路口值守的杨改臣一天捡到一部手机,辗转联系到了失主的叔叔,核实后交给其家人,失主的家人非常感动连声道谢。还有在西二旗城铁的队员高国英,在电梯值守时发现一个乘客崴到了脚,赶紧跑上去搀扶乘客下楼去换乘。

“中队经常收到电话表扬、表扬信、锦旗等,对各个岗位队员进行表扬。”刘红燕自豪地表示,“我的队友们在岗位中的事例天天感动着我,也让我信心倍增,有更好的动力和大家携手共同为清河辖区文明友好的交通环境尽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