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60年前,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雷锋”这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便如一面高扬的旗帜,在妫川大地猎猎招展,号召“延庆乡亲”相互关爱、互相帮助、奉献友爱,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延庆区双拥办通过“点单派单”模式,邀请武警某部队的志愿服务小队走进区第二小学,为全校1300余名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讲座,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4名来自武警某部队志愿服务小队不同岗位的“学雷锋标兵”,生动讲述了雷锋和“雷锋式好干部”姚虎成的事迹,以及武警官兵奋战国防一线的感人故事,现场同学们深受震撼。区第二小学六年级(2)班张丹凡毓说:“聆听了雷锋叔叔的故事,我非常感动。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要学习雷锋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精神,争做新时代小主人。”讲座结束后,师生和武警某部队的志愿者们来到学校门口开展义务劳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连日来,延庆区11支驻延部队志愿服务小队120余名官兵走进学校、社区、乡村,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讲座、义诊、打扫卫生、理发、垃圾分类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区园林绿化局以“开展志愿服务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20余名党员志愿者来到江水泉公园,擦拭园内宣传栏、垃圾桶、健身器材、捡拾垃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公园的环境变得更加整洁。“通过这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让我的志愿服务意识有了进一步提升。”区园林绿化局人事科工作人员马晓波说,“作为一名党员,我会时刻牢记自己肩上的职责,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在服务他人中收获成长和进步。”

当天,志愿者们还携带理发工具,在公园入口处为市民义务理发。刚刚理完发的市民张先生对自己的发型很满意,对志愿者的服务也赞不绝口。让志愿者格外感动的是,公园入口处设置了热水站,前来开展志愿活动的志愿者和市民都可以免费饮用,让大家胃里和心里都暖暖的。

全区各街道乡镇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香营乡特邀北京医科大学胸科医院专家医师开展“送医下乡暖人心”义诊惠民活动。百余名村民听专家为大家讲解日常医疗保健方法及科学用药常识。现场,呼吸科、心内科、骨科、中医科专家医师为村民测量血糖血压、指导老年人做好常见病治疗和预防。热情周到的医疗服务,受到村民一致欢迎。

永宁镇志愿服务集市上,健康体检、便民理发、手机贴膜、缝纫缝补等志愿摊位一应俱全。志愿者们各显神通,热情地服务每一位“顾客”,用实际行动展现出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我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能发挥余热为群众服务,也是我作为一名志愿者的荣幸。”永宁镇利民街的时春青高兴地说。

远近闻名的“康大姐”志愿服务队更是投身志愿行动,大家齐聚街头,擦拭路边围栏、公交站台,捡拾烟头、垃圾,摆放自行车,积极践行雷锋精神。她们齐心协力、干劲十足,有人拿着抹布仔细擦拭,不放过一个卫生死角,有人俯身查找“遗落”垃圾,所过之处场清地净,虽然辛苦,但乐在其中。经过一番劳动,道路环境整洁干净,城市“家具”焕然一新,“康大姐”用辛苦付出扮靓了优美的环境,提升了周围居民的文明意识、卫生意识和环保意识。

张山营镇组织开展“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共同创建绿色美好家园。活动中,各村志愿者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桶前值守,引导村民精准分类投放,并认真擦拭垃圾桶、公示牌等设施,向村民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和正确投放方法,引导居民树立绿色环保理念,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在井庄镇井家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志愿者手绘雷锋帆布包、捡拾白色垃圾、义务理发等一系列学雷锋活动火热开展。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在点滴行动中汇聚温暖,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井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瑞林说:“雷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今后,井家庄村志愿者还将积极学习雷锋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感染和带动身边更多人加入学雷锋的行列之中,践行文明风尚。”

在香水园街道兴运嘉园社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家园”里,“红星闪闪”和“红色护家”两支志愿服务队伍秉承雷锋精神,追随榜样的脚步,用无私奉献服务社区居民。“红星闪闪”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志愿帽,手拿铁锹、扫帚、铲子等工具,重点对小区内垃圾进行清理,整齐码放自行车,积极向居民宣传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区相关知识。志愿者还走进社区老人家中,为老人测量血压,提醒老人要清淡饮食,定时定量服药,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愉悦的心情。

学雷锋纪念日当天,区文化馆、区图书馆联合开展慰问演出活动,走进悦安居建设工地、世园会交通市政安置房项目,为农民工朋友带去精彩演出。舞蹈《冰雪竹马》、歌曲《幸福阳光》、对口相声《即物赠》……精彩的文艺节目不时引来阵阵掌声。“我们工人日常的文化生活比较单一,今天这样的演出,不仅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也让我们感受到延庆人民的热情与关怀。”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安伟说。

与此同时,延庆区民营企业也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行列。北京玥美医疗美容公司举办“美丽延庆人”公益活动,免费为广大市民提供医美咨询和服务,并为市民送上爱心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