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是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和钉子精神的具体实践。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雷锋精神就像蒲公英的种子,扎根于神州大地。为了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北京市各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开展了环境维护、文明引导、市民教育宣传、规范共享单车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拓服务,掀起志愿服务“锋”潮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连日来,北京市各区组织志愿者、党员、社区工作人员等走上街头,多形式开展环境维护、文明引导、市民教育宣传、规范共享单车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掀起了志愿服务“锋”潮。

东城区广泛发动在职党员、社区党员、“门头沟热心人”志愿者、物业人员、楼门院长、居民代表、退伍军人等各方力量,以“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为抓手,广泛开展常态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丰台区启动“爱满京城”学雷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推动日活动。活动设置“爱心广场”志愿服务专场,将50余项志愿服务项目送到百姓家门口,并在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设分会场,各社区、村结合居民需求,采用流动爱心驿站或“到家服务”的方式,将雷锋精神落到便民利民实处。

顺义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周”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区域道路交通环境,提高群众文明出行意识,全力营造全国文明城区共建共享氛围。

门头沟区启动2023年“爱满京城”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暨第二届“五光十色”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月,近500名志愿者和群众跟随《学习雷锋好榜样》的主题快闪表演齐声合唱,近30支志愿服务队伍在现场开展活动,满足群众各类需求。

建阵地,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为进一步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北京市利用现有资源积极拓展建立学雷锋阵地,不断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走进西城区双旗杆胡同,千张笑脸拼成的“新时代志愿服务先锋榜”、志愿服务大事记、地区志愿服务活动纵览等墙面景观令人眼前一亮。双旗杆胡同将志愿维护与治理成果结合起来,在让居民通过为志愿行动“点赞”增强归属感和自豪感的同时,丰富拓展了学雷锋活动的平台载体,赋予了街巷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如今,双旗杆胡同已成为街道志愿服务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吸引了本辖区及其他街道3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

而在顺义区,20余座闲置核酸亭“变身”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的做法更是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打卡。日前,为更好地学习践行雷锋精神,顺义区龙府花园小区将闲置的核酸检测亭改造为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为小区居民、志愿者、环卫工、外卖员等户外工作者提供暖心驿站。

“车胎没气了,可以在这儿免费打气;出门遛狗忘带宠物便便袋,这儿也有提供;路人来问路,我们也义务服务。”志愿者赵培珍说。一个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作为传播雷锋精神的载体,将温暖的力量传递给每一个人。

重宣传,雷锋精神深入人心

为了让雷锋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北京市各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活动,营造雷锋志愿精神人人可学、处处可为的良好氛围。

平谷区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大讲堂。邀请老师们进机关、进校园,通过分享珍贵照片、回忆动人故事、分享雷锋笔记等方式,推动雷锋事迹深入人心,引导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雷锋精神、弘扬传承雷锋精神,在全区掀起学雷锋新热潮。

西城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宣讲活动,联动原创话剧专场演出、榜样人物座谈、志愿服务市集等活动,深入实施“双提升工程”和“红墙先锋工程”,推动雷锋精神在西城区绽放更璀璨的光芒。

石景山区在永乐西小区小广场内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30余家来自各类志愿团体、社会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的志愿者们早早到场“支摊”,为居民提供各类志愿服务;社区工作人员还从国家安全教育、文明城区创建、品质社区打造等多个方面现场“开课”,呼吁居民从自身做起、从当下做起、从细节做起,为地区发展作出贡献。

三月春“锋”暖,追“锋”正当时。如今,在首都的大街小巷,人们正以实际行动续写“雷锋日记”,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