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规范站台排队秩序,方便乘客出行,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文明城区复检。连日来,朝阳区管庄中队引导员利用晚班下岗后的时间对所属地面站台的停车线和候车线进行了调整、描划。

对于经常乘坐公交车出行的人来说,站台是再熟悉不过的地方了。说起这次施划排队线、停车线,所用的油漆由一位热心乘客赵师傅提供。

“文明城区创建,大街小巷焕然一新,但这站台的排队线经过大家经年累月的踩踏,有些模糊不清了,要是能修复一下就好了。”乘客赵师傅建议:“我家有些多余的油漆,要是修复站台的话正好能派上用场。”

“翻新一下站台地面,市民乘客候车乘客会更加便捷,引导服务也能更加顺利。”站台引导员听后,一拍即合。

通过多方沟通协调,获得批准后,负责公交站台的引导员提前在家描划草图,把前方路口右转弯的线路放到了站台最前端,把乘客乘坐较多的直行车辆放在末端。一是方便乘客乘车,二是拓展了站台空间,避免来车时的车辆乱挤现象。

描划候车线和停车线,并不只是划个线那么简单。首先候车和停车的位置要用心选择,站台空间有限,要让八条线路的公交车都有序进站、就近停车。同时还要有细节考虑,如要绕开站台边的雨箅子、井盖等,防止乘客上车掏乘车卡时有可能把零钱、钥匙等物带出来掉进篦子缝内;老年人也有可能把拐杖伸进篦子缝内摔伤;还要和公交司机打招呼,引车进站时要注意把车引到调整后的位置上,才能方便乘客安全有序上下车。 

撸起袖子加油干,此次描划站台候车线和停车线都避开了高峰时段,为不影响乘客出行,引导员们利用晚间站台人少时,在三伏天气坚守高温作业。

队员们还积极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各自从家里找来划线用的尺子、胶带、苕扫、粉笔等工具,圆满完成“划线”任务。

站台旧貌换新颜,市民乘客见后纷纷为“多功能”的引导员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