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敬业奉献】刘文英:爱生如子 以校为家

撰写时间:2014-01-05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舍小家爱大家

  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不容易的。教师这一职业本就是良心活,作为党员,刘文英更是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用情教学创党员深情篇。在诵读《墓碑后面的字》时,为人母的刘文英能够深切体会到孩子那“妈妈,我想你”的深情呼唤。这是一个孩子失去母亲的哀怜,是一个孩子痛彻心扉的思念。然而这只能在墓碑后面向已逝的妈妈倾诉,就这样无助地默然地在心底萦绕着。她知道作为母亲,又是何等地不舍自己深爱的孩子,何等地疼爱自己亲亲的宝贝。此时的她,知道自己的孩子正躺在病床上发烧到39.5,应该也是万分想念自己的妈妈,但因为自己是教师,自己是一名党员教师,就必须爱别人的孩子,就注定要爱别人的孩子,殊不知,此时的她已潸然泪下。正是刘文英老师这样深情地讲解,学生才更能体会到墓碑后面字的分量,体会到我们中国汉字的芳香,从而更好地运用国语汉字,学生的成绩总名列前茅。

  肯钻研业务精

  爱别人的孩子如同爱自己的孩子更不容易。教书不能总用感性的情来爱孩子,还需要理性智慧来爱孩子,这样的理性之爱可以让孩子事半功倍、健康发展、茁壮成长。刘文英老师在“十一五”期间承担《网络作文教学模式应用研究》课题,用理教研创作文网络化,她相信每个学生都是一颗无与伦比的钻石。当她们师生突破传统,涌入教改潮流时,儿童般的好奇心驱使她们探索快乐教学的新模式。地上本没有路,她们要开创一条得以推广的路,学生展现出青春朝阳的活力,教师显示了壮志弥坚的精神。刘文英和学生共成长,大胆的创新与挑战带她们探索实践出了喜闻悦见的网络作文教学模式。刘文英就渐次成为了具有严谨治学态度、执着探索精神、勤奋实践教学特征的科研型教师。2012年6月网络作文实验班高考作文平均分高于其他理科班1分;全年级文理班最高分120出自此班,该生作文50分;语文年级前十名110分以上的学生有7位是她所教两个班级的,4位是网络作文实验班的学生。

  爱学生守美善

  爱别人的孩子超过爱自己的孩子更不容易了。在担任多年班主任的过程中,刘文英总是用心教育创文化特色班,创造快乐温馨的班级环境。她提倡笃守美善,彰显个性。重视学生个性的健康发展,注重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从而最大限度地开发学生的创造力。当班级骨干力量初具规模时,发起征集班徽的活动,孩子们用自己的作品展现了对班级建设的渴望之心,将“民主、勤奋、严谨、开拓”作为班训。在每期的板报上都会有班训的身影出现,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在第一节班会上,让学生民主讨论班级首要大事——班规的制定。民主集中后,教师、班主任的角色就是“承诺于你的承诺”的帮助者了。这样就使学生建构起诚信质朴的坚定自我,成为新班集体的主动建设者,结合生涯规划课程,主动思考自己的定位和发展,让自己在精神领域成长,痛并快乐地度过人生最为充实的高中三年!班级博客的建立,不但给孩子们一个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空间,而且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更容易展现出自己内心深处的想法,尤其在伤感时,刘文英老师更是用特别的爱来解忧。为了教育事业,放弃照顾自己孩子,而把大部分时间留给学生,让学生得以健康、快乐地成长。学生拥有了“我诚信,我重要,我做一班人”的成功喜悦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