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敬业奉献】白启芳:人民的好司法 妻子的好丈夫

撰写时间:2014-04-02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肖马的白启芳今年59岁,是北京市通州区司法局玉桥街道司法所的一名工作人员。从事司法行政工作34年来,他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社区居民的爱戴和尊敬,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人民的好司法”。不仅如此,白启芳16年如一日悉心照顾自己因为车祸而瘫痪在床的妻子,也被人们传为“佳话”。工作中,他是人民的好司法;生活中,他是妻子的好丈夫。白启芳道德的闪光点再朴实不过:只是为着一份应尽的责任。

  一、护法为民保平安

  “先后13次被评为通州区先进工作者;11次被评为区、局级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公务员;两次被授予北京市优秀司法助理员称号;还曾荣获过北京市司法系统先进个人……”这是在司法系统工作30余年,白启芳获得的部分荣誉称号。看似简单的称号其实来之不易,甚至是他冒着生命危险换来的。

  玉桥社区南里小区居民刘某曾因生活琐事被邻居王某打伤,刘某的儿子是当地有名的“刺儿头”,得知其父亲被人打后,不问青红皂白,手持菜刀去找王某“算账”。眼看一场血战就要开始,关键时刻,白启芳赶到了现场,只见刘的儿子正挥舞着一把明亮的菜刀,嘴里喊着“非砍死你不可”,围观的群众谁也不敢上前劝阻。白启芳乘刘某的儿子不备,一个箭步冲上去,在居委会干部的协助下,夺下了刘某儿子手中的菜刀,刘的儿子见来人如此“凶猛厉害”,一下子老实下来,一场即将发生的血流事件被及时制止。等到白启芳静下心来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一只手被菜刀划开了一个血口。

  多年前,玉桥南里小区20号楼前,一家洗刷汽车的私营门店,曾擅自在楼房不到2米的地方,挖了一个深约2.5米、直径约2米的地下排水渗井。这个渗水井一旦投入使用,每天大量的洗车水就会流入其内,无疑给楼房的居民安全到来严重隐患。该楼25户居民在多次劝阻当事人无效的情况下,自发联合起来,写成书面材料,各自签名,准备到上级政府部门告状。同时,当事人也扬言“谁堵了我的发财路,我就跟谁玩命”。白启芳得知这一情况,想到的是首先稳住居民,防止事态扩大。经过详细调查,在掌握了第一手材料后,白启芳立即向楼房居民承诺“请居民放心,我们一定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居民情绪稳定后,白启芳立即找到该当事人,从情、理、法方面入手,终于做通了他的思想工作,使当事人深感内疚,立即组织人力将渗井填平,恢复了原貌。

  二、百姓冷暖挂心头

  社区居民的难处,白启芳也是时刻看在眼里,挂在心头。玉桥辖区一名残疾妇女,通过热线电话哭诉了她经常受丈夫打骂和家人的“白眼”,请求法律援助。在电话中,白启芳一方面安慰她,一方面告诉她“残疾人”这个特殊的社会群体是受国家有关法律保护的,鼓励她要自强不息,珍爱生命。随后白启芳及时赶到其家中进行调查,通过邻居了解到,该残疾妇女因忍受不了繁重的体力劳动和家人的歧视,曾两次触电自杀未遂。白启芳耐心地向其家人讲解了《残疾人保障法》的有关规定,严肃批评了其丈夫的违法行为。在白启芳的帮助下,这名残疾妇女终于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了白启芳。

  玉桥北里小区“两劳”人员李某在服刑期间,妻子与他离了婚。李某刑满释放回家后,生活一时没有出路,整天郁郁寡欢,随时都有重新犯罪或发生意外的可能。白启芳及时向办事处帮教领导小组作了汇报。经办事处帮教领导小组的努力,将他安排在小区从事卫生清扫工作,每月工资500元。

  三、照顾病妻15年

  工作中的白启芳从未懈怠过,或许很多人会说,他工作上取得的成绩一定离不开家人的全力支持。在白启芳的背后,一定站着一位贤惠的妻子。其实不然,从1997年的那场车祸至今,白启芳的妻子在病床上一躺就是十五年,全靠白启芳耐心而细致地照顾。

  1997年3月,白启芳的妻子姚淑玲骑车行走在大街时突然晕倒,造成重度颅脑损伤,送到医院时瞳孔已经放大,没有自主呼吸,生命垂危。在白启芳的一再坚持下,医院实施了开颅手术,术后妻子姚淑玲陷入深度昏迷长达4个月。

  为了挽救妻子的生命,白启芳花光了家中的多年积蓄,并向亲朋好友借了不少外债。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抢救,妻子的命保住了,但却只能躺在床上,无法动弹。为了减少妻子的痛苦,延长妻子的生命,白启芳在长达15年的时间里,每天坚持5点半起床,给妻子喂饭、喂药、为他进行按摩。由于妻子卧床多年,导致肠胃功能下降,每天大便至少三至四次,为不影响工作,他每天早晨、中午上班前事先为妻子放好便盆,将妻子锁在屋里,待下班后再做清理。五点半就起床,直到深夜十一二点才能入睡。“因为白天忙工作,洗衣服等家务活只能留到晚上做,忙忙叨叨就到半夜了。”这15年来,白启芳很少睡过一顿安稳觉。

  在白启芳的悉心照顾下,妻子能够开口说话,这对白启芳来说就是个莫大的安慰。虽然,妻子因为疾病的痛苦还会经常和他发脾气,但是白启芳从来无怨无悔。“这就是我当丈夫的责任。”白启芳和记者慨叹道,年轻的时候,妻子没少跟着他受罪,住在四处漏风的房子里……没说几句,白启芳叹了口气,岁月虽然带给了他不少的磨难,但他仍不忘感恩岁月带给他的美好。

  四、考验面前身子正

  虽然家里的生活很困难,但是在工作中,白启芳从来都是一身正气。一次,白启芳在解决社区居民的一起赔偿纠纷时,一方当事人暗中送给他现金人民币2000元,目的是想让白启芳在解决纠纷时给予关照。白启芳不但拒绝了他的要求,还严肃批评了该当事人。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白启芳共拒吃请50余次,拒受礼金30000余元人民币,拒受礼品折合人民币10000余元。

  白启芳用耐心、爱心对妻子进行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同时正确处理着工作和家庭关系。“当年妻子手术时,司法系统的同事们也曾积极地为我捐款,给予我无私的帮助。”白启芳把这份关爱也化作激励,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他先后几十次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司助员、市司法系统先进个人、通州区十佳政法干部、通州区优秀共产党员、第一届通州道德模范等荣誉和称号,十几年来他共调处各种矛盾纠纷300余件,防止矛盾激化50余次,化解了多起群众性矛盾纠纷,为保一方平安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人民的好司法,妻子的好丈夫,只为责任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