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助人为乐】于志泉:爱心战胜癌症 奉献铸就生命

撰写时间:2014-08-07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于志泉同志长期以来一直在非常平凡的岗位上工作,但不论在那个岗位工作,他都始终坚持把工作当事业来干,把弘扬公益,帮助别人作为最快乐、最幸福的事情来做。

  的士司机队伍中的活雷锋。2000年初,他走进了北京金建出租汽车公司成了一名普通的的士司机。他说,的士司机工作虽然普通,但的士司机的素质代表着北京的形象,与是他积极参与组织成立了北京雷锋车队,并勇敢地担起了副队长的责任。在8年多的出租车司机生涯当中,他凭着一副热心肠、一份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抒写了很多动人的故事。2004年冬季的一天,他开车途经来广营附近发现路旁一辆汽车发生交通事故,他停车、报警、抢救伤员,并迅速将重伤司机抱到自己的车上送往医院救治,这一连串动作是那么熟练。2006年端午节的晚上,在航天桥下看到两名醉酒的男青年抢劫并暴打一名出租车司机,他毫不犹豫冲了上去,并将那两人当场制服;2008年奥运会期间,在运营途中碰上三个外国人打车,其中一个表情痛苦,说了句“Hospital(医院)”,他意识到病人情况严重,于是立即将他送往附近医院,并帮助他们挂号、交费、找医生,使这位突发急症的美国游客得到了及时救治。

  癌症病房里的“爱心大使”。2008年12月,于志泉被确诊为肾癌。在医院治疗期间,他在玩强地与病魔抗争的同时仍然将微笑、关怀和战胜病魔的信心传递给了其他病友,他让一个21岁的癌症女孩的脸上重新有了笑容。让一个内蒙的小伙子重拾活下去的信心。出院的时候他把自己的手机号留给了所有病友。

  红十字志愿者队伍的领头人。经过一年多与病魔的玩强抗争,他用爱心战胜了病魔,并重新站了起来。2010年初,他出院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交给了组织,并报名申请成为一名红十字志愿者。出院后,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公益事业当中”。在他的带动和感召下, 2010年12月5日,西城区红十字会成立了西城区红十字“希望之光”志愿者服务队,他任队长。3年多来,他带领志愿者队员们扎根于社区,服务于社区,采取定点帮扶、集中开展志愿活动和电话热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到医院病房、社区空巢老人家中,帮助料理老人的日常生活,主动接送空巢老人就医、购物,对一些精神压抑的老人,陪他们谈心聊天,采取各种形式开展心理安抚。与展览路街道北营房社区的17名空巢老人建立了帮扶联系点;在展览路敬老院、牛街敬老院、福寿轩敬老院建立了志愿者服务基地,并坚持开展了“夏日送清凉、冬日送温暖”助老服务活动;他多次到区域内的大病患儿家中走访看望,并先后帮助11名白血病患儿圆了梦想;他们连续2年开展了“春风送温暖、助残圆心梦”活动,帮助北京康复研究中心的24名外地残疾朋友实现了观赏北京春光的心愿;他们于2012年4月与北京市金钟监狱联合开启了“敬民同筑爱心之旅、携手点亮希望之光”志愿服务之旅活动,并以书信交流的形式与36名服刑人员结成了帮教对子。他们还先后到8名服刑人员家中进行走访,把家人的近况以及家人的思念和期盼用视频的形式录制下来带到监狱让服刑人员观看,很好地稳定了服刑人员的思想情绪,激发了改造的信心和决心。今年初,他们的这一志愿行动经媒体报道后,北京市第二监区的一名服刑人员主动写来了求助信,信中说,自他走进监狱后就看到过他的家人,已经8年了,他特别想知到他孩子的情况,希望于队长能帮助他实现愿望,收到求助信后,于志泉马上回了信,并承诺,我们会努力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