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身边好人 > 好人榜

【敬业奉献】沈向东:追记:“我是一名普通医生,就想治病救人”

撰写时间:2015-01-30 文章来源:首都文明网

  沈向东,男,1956年11月出生,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小儿心脏外科主任医师,于2015年1月1日晚,不幸病逝。

  30年如一日工作在临床一线岗位上,没有壮语豪言,没有感天动地,碌碌一生为患者、为师长、为后辈,他的世界里唯独没有他自己,件件小事串联在一起,刻画他刚毅的棱角,撰写了一部用心守护健康的不朽篇章。

  1978年作为“文革”后第一批大学生,沈向东怀揣“治病救人”的理想走进湖南医学院,从此便全身心的投入他心目中最为崇高的医学事业,1982年毕业留校附属医院工作。1985年考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攻读硕士学位,学成后留院至今,现任该院小儿心脏外科病房主任。从事临床一线工作30多年,高超的医疗技术、热忱的服务态度让他早已成为心血管界的“名人”,由他救治危重症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达数千人。业务上的突出成就及贡献,使其3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默默的奉献、默默的恪守本分、对待名利如同浮云,对既往取得的成绩一笑而过,他总说:“我是一名普通医生,就想治病救人。”

  把治病救人作为一种信仰

  小儿心脏外科病房护士长说:“有的时候挺‘恨’老沈的,每天抱着患儿慕名而来的家长把病房挤得水泄不通,忙的大家一上午喝不上一口水。通常大专家一号难求,沈向东却是有求必应,还主动把手机号留给患者,让他们有不懂的问题尽管咨询,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成了“热线”时间。当问及沈向东这样做为什么时,他常说的一句话是:“一个心脏病患儿,拖累一个家庭,治好一个患儿,也就救了一个家庭。”2012年沈向东被查出罹患肺癌,生病手术后喉返神经受损不能发音,熟人电话不接,陌生号码打来的却一定接,他怕是患者找不到他着急,嘱咐家人耐心的为患者解释。稍微能发声了,就带着年轻的大夫出门诊,由他亲自诊断,再由他人详细讲给患者听。沈向东还将爱心撒向大江南北。沈向东曾参加慈善医疗队,远赴菲律宾,为当地穷困患者无偿手术。期间一个小患者病情很重,手术后沈向东因为因语言沟通的问题,心里总是怕医护人员不能完全理解他的意思,连续48小时不眠不休亲自观测各种指标。沈向东还经常对兄弟医院进行技术帮扶,数次参加义诊。

  2014年10月末,沈向东被查出癌症脑转移,住院期间同事前去探望,却发现他拿着电脑坐在电梯口聚精会神的忙着,大家问:“您干什么呢?”他答道:“每天给网上的患者答疑解惑,病房信号不好,我发现就这儿信号强。”随行的人都红了眼眶,要知道,此时的沈向东因癌症脑转移压迫视神经,一只眼几近失明。

  沈向东对家庭很少顾及,生活品质要求不高,粗茶淡饭,一日三餐都在单位,下手术晚了,别人的剩饭也不嫌弃随便吃一口。住的还是早年单位分的老房子。对自己毫不讲究的人,对待别人不敢收的患者却视如上宾。沈向东病房收治的患者中有的家庭因病致贫,甚至患儿的日常用品都买不起,他知道后常自掏腰包给家属生活费。一位接受沈向东资助的患儿家长流着泪对护士长说:“都说去大医院手术要给医生送‘红包’,可现在是医生给我们‘红包’。”

  如今治疗肿瘤高额的费用,早就超出他的承受能力,虽然医院在多个方面对他的治疗费用予以补贴,但仍需要兄弟姐妹和同事朋友们帮忙,沈向东嘱托爱人,让她把每一笔钱记好,将来要还给大家的。

  尊师重教 甘为人梯

  沈向东的老师薛淦兴对于他而言不仅是传道授业的恩师,更是他的父亲。师母多年瘫痪年岁已高,儿子在外地,沈向东充分扮演了家中长子的角色,老两口经常觉得这个“儿子”不容易,劝沈向东不用惦记他们。在90多岁的薛老生命垂危之际,沈向东几天几夜不眠不休蹲守医院照看,竭尽全力组织抢救。薛老逝世后他亲自为老师净身更衣,料理后事。老师走后,继续承担起照顾师母的责任,就是他患病之后也坚持对师母的探望。忍着自身病痛,承担着对老师的承诺。

  作为外科医生,除了精湛的手术技艺外,沈向东对先天性心脏病的生理病理知识掌握的非常全面,但每次为学生讲课都是一丝不苟,自己对PPT制作不在行,不惜麻烦他人帮忙,陪上笑脸、搭上时间。找不到准确的图示,就亲自画,一遍又一遍,为的就是能直观清楚的为学生讲授知识、传授经验。研究生和来自全国的进修医生都纷纷表示,沈向东的课不听终身遗憾。

  沈向东,一位普通的心脏外科医生,值得我们的赞赏的不仅仅是他高超的医术,更是他的医者仁心!他就是这样一位平凡中彰显人性伟大光辉、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医生。